“内外”兼修,“治”好“跛腿”,创城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0-05-22 来源: 上海普陀

小区两期相隔8年,新旧程度差异大,配套设施有落差,居民文明生活习惯也迥异。“创城路不能跛腿走,一期二期一个都不能少。”桃浦镇桃浦村的村管社区联星丽景苑因地制宜,克服小区一期项目多项治理难点,在创城路上走出了一条“内外兼修双腿走”的新模式。

 “红黄绿”三色点亮小区外景观

“阳台上亮起来了,再也没有大树遮挡了,蚊虫也少了。”家住联星丽景苑一期一楼的王阿姨最近很开心,她很满意小区的创城“绿化补种”工作。小区一期2011年正式入住,将近十年,原先栽种的小树苗已经长到了二楼的阳台,“长得太茂盛,贴得离居民又近,不少居民反映夏天蚊虫多。”桃浦村副书记张玉萍告诉记者,借着绿化补种,将小区一期内的沿户树木,进行了更换。

微信图片_20200525110306.jpg


小区绿化补种前后对比

4月中旬,小区一期的绿化植被进行了统一的补种,针对小区的实际情况,绿化改造23个不同品种的植物,其中补种垂丝海棠、茶花、桃叶珊瑚等各类花卉243株,补种红叶石楠 、茶梅、金森女贞等10960平方米。“原先,我们这里很多草坪的植被都已经裸露出黄土了,不美观也不卫生,现在好了,小区里绿色多了,还种上了新的垂丝海棠,看起来也更高大上啦。”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微信图片_20200525110310.jpg


小区健身地坪改造前后对比

据介绍,小区一期还重新铺设了红色的市民健身步道,在地面增画了醒目的停车规划黄线。“目前,非机动车的停放已经画出了规范区域,下一步将会把小区的地面道路改成单行线,沿路将增设了30个机动车停车位。”张玉萍介绍道。

大家具,小外卖,内部全套大扫除

联星丽景苑一共有16幢18层高楼,1400余户,4000多住户。“尤其是一期的住户,2011年入住时,创城的宣传和意识都没有现在强,居民的习惯没养成,楼道堆物的现象比较严重。” 张玉萍告诉记者,居民意识薄弱,只能多次巡楼、多次反复宣教。

一户住在一期顶楼的居民,因为顶楼空间大,从老宅搬过来的旧家具舍不得扔,顺手就堆在了楼道里。“物业经理上门去劝说,居民倒是配合,说回头清理掉,可再上门时,依然物在原位。” 张玉萍告诉记者,这样的现象很常见,“只能反反复复多次上门,居民真的意识到这件事很重要,才会开始行动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525110316.jpg


清理楼道堆物

大到家具,小到外卖盒,楼道堆物的品种可谓“百花齐放”。联星丽景苑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小区因为是村民的动迁安置房,很多村民自住一套,剩下的对外出租,小区的租户有1900多人,将近总居民的一半。”张玉萍说,“租户的一大特点,就是点外卖居多,部分租户的外卖垃圾常常随手丢在门口,等着第二天再扔。”

针对这样的“机动性”小垃圾,联星丽景苑的物业工作人员增强了巡楼次数,“外卖单上有电话的,我们就打电话提醒、劝导,还有一部分来自自如平台的租客,有些习惯性在楼道丢外卖垃圾的,我们会通过中介平台对其进行约束。” 张玉萍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