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确诊病例小区“机关联络员”到机场转运人,初心落地靠着一颗“服务心”

2020-04-02 来源: 上海普陀

“我不止一次地近距离接触过病毒,现在更是每天辗转在大家眼中高危的‘境外输入’人群中,说一点也不害怕是假的,但国家兴旺,匹夫有责,从种下初心这颗种子开始,伴随着人生经历及工作带来的成长,我明白了使命和担当的含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朱立超是普陀区桃浦镇人民政府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战“疫”60天,他一直在守卫城市、守卫社区的最前线。

哪里需要哪里上

2月3日,朱立超作为机关联络员下沉到社区做志愿者,“我所在的社区有3个自然小区,其中有一个人员多、情况比较复杂,我就和居委书记主动请求去支援。当120将确诊病例一家接走,整个小区其实都乱了套,大家都很恐慌。”朱立超回忆道,“那时,我们也没有全套的防护,就是穿着雨衣,戴着口罩,我和居委干部、机关志愿者们一起,挨家挨户做宣传,一边安抚民意,一边加强小区的防疫。”

不害怕是假的。朱立超坦言笑道,“但得益于爱人的疏导,我的心里放松了不少,她曾经是医护工作人员,一直和我说,做好了防护,风险是大大降低的。”不断地心理建设,为朱立超树起了一道强大的内心防御体系。

微信图片_20200402140937.jpg

朱立超(右)在浦东机场T1航站楼普陀站点

哪里需要哪里上。3月25日,朱立超积极响应号召,来到了浦东机场做第二批入境人员转运接待志愿者。“早中晚班轮着倒”“生物钟全面紊乱”“防护服的冷热两重天”等等困难,对曾经陆军步兵出身的朱立超而言,亦是一项艰辛的挑战。“这是我第一次穿防护服,穿戴很密闭,下班脱掉装备时,额头都是汗,这才切身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艰辛,比起曾经的身着军装,这一次,打得是没有硝烟的战斗。”

服务意识要跟上

今天是朱立超在机场做转运志愿者的第七天,这七天,他经历了入境政策的变化,工作内容也随之不断转变。“从28日限制外籍入境新政策实施以来,我所在的浦东机场T1航站楼普陀站点,从最开始每天接待50多位入境人员,到现在的日均10人左右。”朱立超告诉记者。

“入境人员数量少了,服务质量要提高。”在一周转运人工作岗位上,他摸索出的新方向,必须要让这些归国人员真切感受到自己回家了,回到祖国了。“这几日,美国回来的人很多,通过和他们聊天,得知他们很多人都是转了好几次机,飞了三四十个小时才落地,中途因为害怕也不敢进食,每一位都很疲惫、虚弱。”朱立超告诉记者,他和工作人员现在会更加主动地上前迎接、主动提供小零食、饮用水、纸巾等等。

“终于回家了,终于到上海了。”这是这几天他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最感动的一句话。“家里有我们的初心,进了家门口,就有家里人最温暖的招呼和服务。”朱立超说。

微信图片_20200402140942.jpg

机场转运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