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境外输入”,止“境内焦虑”:桃浦成立“四员小组”破解“内忧外患”

2020-03-25 来源: 上海普陀

新冠疫情在国外迅速蔓延,防范输入性病例是上海面临的新考验。来自或途径重点国家及地区的入境来沪人员实行全部隔离,符合“一人一户”或“一人一家”的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社区再度成为了此轮 “严防输入”的最后一公里。外面有输入人员要守护,内部有辖区居民要安抚,“内忧外患”之下,社区工作者又该如何破解?

桃浦镇的石榴苑居民区近日成立了“四员小组”:爱心传递员沟通传递信息,健康监测员实时监测健康状况,家居服务员传送各类生活用品,心理疏导员宽慰忧虑情绪。他们一手“藏”,一手“开”,专治新形势下的“内忧外患”。

“藏之于家”:杜绝隐患

“提前排摸”“确保隔离条件”“藏牢藏好”是“四员小组”严防输入的三大工作准则。“近期小区内有两户从境外返沪的家庭,早在3轮排摸时就掌握了相关信息,当前,严防输入成为重中之重,我们提前就和这两户取得了联系。”石榴园居民区书记徐凤兰告诉记者,“一户是老两口,丈夫一直在家中,妻子去柬埔寨看望女儿,18日回国;一户是三口之家,男主人在上海,母女俩20日从韩国返沪。”

针对这两户入境家庭,爱心传递员早早联系到了境内家属,提前沟通确认居家隔离条件,“因为这两户家庭都有一方一直在上海,如果要居家隔离,要么全家一起隔离,要么就是一方搬出确保居家隔离标准,详尽地和他们解释说明隔离标准和处理方法是爱心传递员做好接力的‘第一棒’。”徐凤兰介绍道。

“特别感谢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提早和我联系,让我得以早做准备,联系上了单位的住所,不会因为隔离而耽误工作。”韩国返沪家庭的男主人介绍道,“ 因为不能和家人见面,工作人员拍了小视频实时给我传递女儿的近况,考虑得真周到,虽然隔着手机,却也缓解了我的相思之苦。” 

为了保证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起居和身心健康,家居服务员每日采买配送,健康监测员每日微信电话监测体温和身体状况,心理疏导员实时疏导排解。“对隔离人员,我们既要‘藏好’,服务好他们,还要‘藏牢’,不留安全隐患。”徐凤兰告诉记者,“柬埔寨探亲返沪的戴阿姨,她的老伴原是一天要进出小区好多次的,怎么劝解也管不住,工作人员也不能24小时盯在家门口,为了保证其他居民的安全,我们在老俩口家门上临时安装了木门拴,每日为他们送生活物品,也给大爷带点香烟抽抽,排解一点忧愁,对老年人而言,14天不出门的确是个大难题。”

 “公之于众”:抚慰忧虑

“你们是怎么回事?我们小区怎么有韩国回来的?”这是徐凤兰常常面临的来自小区居民的质问,不论是在微信群里,还是当面鼓对面锣,总有居民责问的声音。

徐凤兰告诉记者,“这种情绪很正常,疫情演变到现在,居民们在家都憋久了,好不容易看到曙光了,又来了境外输入,大家的焦虑烦躁是再正常不过的。并且很多忧虑其实来源于对真相和实情的不明、一知半解,于是,我们采取了‘公之于众’的应对措施,让居民清楚了解规定和制度、清楚看到我们所有的防疫措施和保障,借此消除他们的忧虑情绪。”

小区门口接到隔离人员之后,居委会协同民警、社区卫生中心人员全程护送入户,门上贴上“拒绝访客”标签并安装电子门磁,实时监测隔离期开关门情况,隔离人员入户之后立即进行全面的彻底消杀。

“这一切工作居民都看在了眼里,此外,我们在微信群里详解实时的境外返沪居家隔离处理政策和办法,详解我们的每一个工作步骤,还在小区楼道张贴告示公示隔离户门牌号、隔离期限等相关信息。为的就是让所有居民都可以看到公开的、准确的信息,也让大家进行监督,以这样一种方式参与了进来,才能让他们更加安心。”徐凤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