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街违建商铺“零”容忍 大刀阔斧下“重拳”

2018-03-14 来源: 上海普陀

    五花八门的沿街商铺,狭窄的人行通道、凌乱的街边环境……这些曾是桃浦居民一直烦恼的心病。由于历史原因,曾经用于改善居民生活便利的小商铺,如今却成为了阻碍社区发展的障碍。如何打破僵局,还居民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居民共享美丽桃浦社区环境,一直是桃浦镇不断探讨的重要命题。随着“无违居村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桃浦镇对于沿街违建商铺的整治工作有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如今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视角一:

    真南路822弄沿街78家违建商铺清除完毕 未来规划值得期待

    从五金杂货到黑暗料理,从电瓶车专卖店到鱼羊生鲜,作为一条非市政道路,真南路822弄这条宽度不足10米,全长468米的小马路,热闹程度堪比南京路,脏乱差赛过龙须沟,这里成了周围居民的诟病,桃浦镇聚焦的“最洼地”。

    2017年11月,随着"无违建"居村创建工作全面展开,由桃浦镇创建办牵头,会同城管中队、桃浦派出所、李园六村居委会、沪西物业公司等各方力量出击,宣传告知、上门沟通、发放整改通知,一系列全面而细致的工作为真南路822弄两侧违建商铺整治打好了基础。

    重拳出击 清退商户

    “真南路822弄沿街商铺算是桃浦初期解决居民生活需求的产物,基本上沿街商铺无证经营的占大多数,摸排下来足足有78家。”桃浦镇拆违工作人员卫荣介绍,这些违建的负责单位属性还各不相同,其中第三方公司57间、李子园村3间、普环公司2间、沪西物业3间、临街别墅私搭13间。“总体而言,在各相关部门的疏导下,部分商户还是积极配合无违创建工作,我们也尽可能能给予帮助,例如大型物品暂时性安放、货物清运等;但是仍有个别商户,态度强硬,甚至‘狮子大开口’,想从中谋利,但原则性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立场,该下重拳时必须强硬,不但给其他‘钉子户’商户一个警示,也让周边老百姓看到桃浦镇的决心。”卫荣说道。

    拆违三步走 逐一瓦解违建

    在深入开展清退工作的同时,2018年1月底,桃浦镇拆违工作组正式进场到真南路822弄,开始对已撤离的店铺进行拆违作业,防止回潮现象的发生。为了保证拆违有效率、有质量,在仔细推敲下,分三步走,推动沿街违建商铺整治工作。

    1月26日,首先对别墅扩建店铺进行拆除工作,由于13家店铺是依靠别墅外墙搭建而成,拆违的同时围墙必然受到损毁。为了保证居民的居住安全,做到当天拆当天砌,并及时清运建筑垃圾。1月31日,对李子园村、普环公司、沪西物业的8间违建商铺进行拆除。最后,把所有的整治力量都集中到第三方公司57间的整治工作中。由于体量非常大,从2月5日开始,桃浦镇拆违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工作,一直持续到2月13日,过春节前两天。

卫荣回忆称,一个多月的拆违进程,经历了上海多年未遇的低温严寒,也感受到居民的从怀疑到信任的转变。他仍记得第一天开工时,许多老百姓围着工作组,指着那排商铺问拆不拆,有个胖阿姨高声驳斥:“怎么可能拆得掉,要么额头碰上天花板了!”但随着拆违工作的推进,当居民看到一个个门面被推倒,一车车建筑垃圾被清运出去的时候,这才意识到这次拆违不是形式,是动真格了。

在拆违工作中,桃浦镇拆违工作组还受到居民的携手相助,感受到了桃浦的温暖。“其实,在整治沿街商铺的同时,我们还对临时发现的天井搭建一并整治。有一天一位戴眼镜的大叔阻碍执法,指着我的鼻子破口大骂。没想到的是,在我的身后,几个刚买完菜回来的阿姨奶奶护在了我的身边。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手里攥着一把芹菜,指着那个发飙的大叔:‘ 凶什么凶,人家是来工作的,也不容易的晓得伐!侬本来就不对!’一位胖胖的阿姨也冲上来:‘大势所趋晓得伐?你喉咙再粗有用伐?你吃力伐?’当时我在旁,就感觉再苦再累,一切都值了!”卫荣真诚地说道。

据悉,未来真南路822弄将进行道路拓宽工程。此外,桃浦镇将对古浪路-真南路822弄道路红线内私人厂房进行协商,洽谈收储事宜,后续将规划建设片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值得期待。

    视角二:

    郁李路15家无证“钉子户”商铺拔除 换位思考是关键

    南起武威路,北至绿杨路,作为一条全长不到300米、宽度不足10米的郁李路而言,可以算的上是桃浦新村范围内最小的马路之一。然而,在这条“小马路”的西侧,多年来却聚集了15户破墙开店的商贩,其中包括本地居民开设的杂货店和外来租赁户开设的烟酒店、小车行、杂货店等,有些店主私拉电线,乱堆货物,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郁李路破墙开店 有历史原因

    记者从桃浦物业负责人这边了解到,这些破墙开店的店面房始建于九十年代。当时由于小区周边无商业网点,为了满足居民购买日用品的需求才搭建而成,应该说在当时解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这些店铺中,其中‘年纪最大’的,已在这儿有20余年,可以说租赁关系、人情关系复杂,使得清退商户变得难上加难。”桃浦物业负责人说道。

    梳理关系 解决实际困难

    据悉,从去年11月起,桃浦物业、石榴苑会同桃浦城管中队就成立联合工作组,力求今年1月全部清退租赁户,腾出空房。

    “作为物业,我们经常和租赁户打交道,得到通知后就率先启动了整治前期工作,挨家挨户张贴发放告知书,但效果不理想,遭到很多反弹。”桃浦物业负责人称,换位思考其实他们还是能体谅租赁户的难处。“各租赁户签约时长有长有短,短期的还好说,有些是跨年度的就难办。此外每户情况也各不相同,例如有些去年国庆刚装修完,开始营业,都是小本生意,你让他搬走,人家肯定不买账。”为了切实解决问题,桃浦物业在走访中挨个记录下商户的难题,力求一一解决,做到有事放桌上,办事公开,以和为贵。

    “有些租赁户都是老朋友了,部分问题我们能帮忙一起解决克服的,当然要给予支持。好比说有一家洗衣店,放有大型洗衣设备,挪用安置存在困难,再加上商户一时半会儿找不到门面,设备如何处理安置,成为大问题。为了解决难处,我们物业公司寻找临时安放点,暂时安放机器,保证清退工作按时完成。又例如:有一商户刚借了房子,但没想到也是无证房也要拆,他们找到我们物业寻求帮助,我们得知后主动跨前一步,协助寻找新的合法的经营场所,解决他们的实际需求。”桃浦物业负责人称通过将心比心的沟通协助,1月31日,15家商铺顺利清退完成。意外的是,他们也没有提任何条件,也没提任何赔偿要求。

     考虑到春节安全的问题,1月23日,郁李路进行砌墙封门工作,如今已全部封门完毕。“由于破墙开店的店铺与小区围墙紧靠,如要拆除,围墙将一并清理。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石榴苑小区的安全防范问题,目前,我们暂时对店铺进行砌墙封门,等春节过后一并处理。”据悉,下一阶段,桃浦镇创建办、拆违工作组将会同桃浦物业对郁李路的沿街违建进行拆除,并计划结合小区综合改造重点打造郁李路景观围墙和绿化。

    视角三:

    红柳路沿街商铺拆除工作顺利完成 将建外环绿色公园

    1月15日凌晨1点,随着“轰隆”一声巨响,新杨园区红柳路上的最后4间门面房被拆除,至此红柳路沿街商铺整体拆除工作圆满完成。据悉,外环林带建设工程是上海市城市绿化规划建设的重要工程。为了配合该重点工程,进一步推进新杨外环林带交地工作,新杨园区对红柳路沿街商铺进行整体动迁拆除。

    “这些违建商铺建于1996年,主要满足当时新杨居民生活设施配套,但随着桃浦大型农贸市场的陆续建立,居民生活逐渐便利,这些商铺也就成了历史遗留问题。”新杨园区安稳办主任沈慧超说道。为了配合拆违工作有序开展,从2017年6月开始,新杨园区就开始了摸底和排查工作,力求做到“底子清”。在桃浦镇拆违办的指导下,新杨园区建设配套部、安稳办等部门抽调人手成立工作组,共同商讨制定红柳路整治目标和工作目标,配合工程推进。“我们根据经营范围和合同签约时间截点进行排查,例如:合同到期,无可厚非,必须在规定时间搬离;无营业执照的小饭店等必须拆除。但一些便民商铺,像小钢材、超市等,我们会为他们介绍其他合法商铺,帮助商户解决‘找房难’的问题。此外,安稳办与建设配套部配合,做到签一家,封一家,防止回潮的发生。应该说是重拳与人性化处理的相互结合。”沈慧超介绍道。截止至2017年11月底,红柳路门面动迁基本结束,但仍有一家“钉子户”不肯搬离,存在侥幸心理。

    巧用思路 拆违同时力求维稳

    据沈慧超回忆,最后一家“钉子户”比较特殊,商铺的性质从早年祖父经营的修自行车生意,如今变为兄弟三人和老父亲居住的房屋,并且老人的身体情况不太好。当听到这里要拆除时,他们的反弹意见很大,甚至“狮子大开口”。

    “我们新杨园区工作组人员、城管中队等多次上面劝说、协调,但他们仍‘封闭自守’,和我们耗上了,让我们十分无奈。”沈慧超称,由于拆违时间紧、任务重,2017年12月初,新杨园区不得不请专业人士上门做评估,制定方案,要求2018年1月22日前落实责任。“我们不希望走到强拆这一步,毕竟还有一位病重的老人。为了做通三兄弟的工作,我们一方面从细节入手关怀慰问,例如帮助三兄弟的老父亲寻找医院就医,工作组成员定期上门慰问等,其次建设配套部经理金伟的一个妙招,也是瓦解三兄弟心理防线的关键。”

    “三兄弟的门面联排10户人家,我们建设配套部拆除了隔壁的违建店铺,形成无商业的氛围。此外,定期上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指出违建店铺漏水等问题,让他们设身处地感受居住环境的安全隐患。”金伟说道。随着时间的推移,三兄弟也渐渐感受到政府拆违的决心和力度,一场双方之间的“心理交战”终于结束。1月10日,三兄弟同意搬离店铺。1月14日,晚上六点,三兄弟正式交房,一切尘埃落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外环林带的覆盖,最终受益的还是附近居民。”沈慧超由衷地说道。

    据了解,随着外环林带交地工作的深入开展,届时新杨范围内外环林带总面积将达到56万平方米。建成后的外环林带将依托现有的绿带林带、水道河网、景观道路等资源,实现生态建设与休闲体育设施建设的有机结合,更有效提升营商环境,同时将进一步改善新杨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