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笔记|梁慧丽:货车占道影响出行 小区停车难如何化解

2018-03-09 来源: 上海普陀

    大调研正在进行。桃浦镇也积极响应,各条线部门干部第一时间走访基层,沉下身子 夯实底子,了解社区一线“原生态”情况,力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居民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城市温度、社区温暖。这期“答题人”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桃浦镇社区党委副书记梁慧丽。

    我们莲花公寓小区紧靠着真北市场,一墙之隔就是农贸市场,这个市场很大很大。现在的摊主买房子,借房子,基本上大多数都住在我们这个小区,他们都有车,而且都是小货车,很脏的,特别卖鱼的车味道很腥,这些车就停在我们小区。其实我们小区居民很困惑,这几年来一直在反映。

农贸市场车辆临时停靠扰民问题怎么解决?如何建立长效管理秩序?难点在哪里?我归纳了一下:一、区位影响:小区一墙之隔是农贸市场,由于运货出货方便,农贸市场出租摊位的汽车出入莲花公寓小区内,堵塞了消防通道。二、管理难题:小区没有权限管理农贸市场,权责需要双方协商,这就涉及到近百辆汽车的管理问题,所以难度很大。三、资源紧张:小区停车资源紧张,现在还要被农贸市场影响,停车难引发居民担忧。

    我又想农贸市场的车是不是可以停到农贸市场去?其实,也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前期,居委会召开了居民听证会,居民也提出了:现在最困惑的是这些车停在小区,导致晚上本小区的居民无法停车,而且119、120车辆无法进来,生命通道也堵塞了,希望把小区里农贸市场的车全部归位。恰逢农贸市场“三合一”整治,我们把农贸市场总经理请到小区,让他看一看这个农贸市场有多少车辆停在小区。然后他一看,惊呆了!近200辆。

    大调研开始后,我们普陀区委书记、桃浦镇领导到真北市场,我也把他们请到小区做调研,补短板。2018元旦前后,我带领居委会干部去农贸市场登记车辆,把小货车的车牌号全部抄下来,然后再和农贸市场总经理一起研究怎么管理。同时召开三位一体会议,大家同时来抓这一件事情,监督物业一定要做好车辆排摸和临时车辆的出入登记。经过几次会议,我们把台账弄出来了以后,每个摊位都要去告知:从2018年开始货车必须进农贸市场的停车场。到了1月1日,我们桃浦镇领导、居委会干部、社区民警到岗,督促农贸市场派专人管理好自己的车辆。

    我们莲花公寓和周边社区单位也长期党建联建,定期组织调研小区重大事项,积极引导共建单位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我们党总支建立了“兼职委员制”,健全党建协调议事机构,农贸市场的总经理也是我们兼职委员之一,还有我们小区物业公司经理,以及周边的一些单位负责人都是兼职委员,我们同创共建,把这小区搞好。这次,我也给农贸市场压力,他们的车他们必须自己管,把小区的消防通道、生命通道让出来。小区居民非常支持,我们通过党员会议、楼组长会议,大家监督、大家管理好这个小区。今天,农贸市场的车不进来了,我们小区看上去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