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诚换理解 以化解促和谐 为台胞家属解决后顾之忧

2018-02-07 来源: 上海普陀

    尊敬的领导同志:

    我要为普陀区信访办金建强同志的强烈责任担当和公仆情怀点赞……

    一封感谢信,送到了有关上级部门,感谢从事桃浦镇信访工作已9年之久的金建强。

    时间追溯到去年10月,金建强在晚间接到一个急促的电话,“在电话里,我了解到有一位台胞侨眷与某公司因赔偿金的问题存在纠纷,因僵持不下,想请我出面协调工作。当时我二话不说,马上赶到那里。”据金建强回忆,那位台胞侨眷小王(化名)的丈夫是台湾人,受聘某公司,从事招商业务(没有劳务合同,简单的合作关系),6月13日,在出差期间,因疲劳至极,不幸意外身亡。“我从当事人那里了解到,从6月份起,小王就从湖北多次往返上海,向该公司索赔赔偿金,但公司总以生意不景气为由,拖延时间。4个多月的拉锯战后,小王直接滞留在该公司,矛盾冲突升级。”

    了解原因后,金建强马上理清思路,出面协调工作。“首先,人道主义关怀,不能让小王一直滞留在公司里。作为原先该公司的员工家属,企业有义务安置对方。其次就是面对面协商问题,除了企业赔偿金的问题外,后续的家庭继承权问题需要一并解决。”为了安抚当事人情绪,金建强当场制作了签到单,将相关负责人的姓名记录在案,要求每次协调问题时,当事人必须到场签到不得缺席。随后,对家属做思想工作。

    “先撇开违约金,其实这其中还涉及到继承权的问题。毕竟小王的公公还健在,小王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想要单独继承财产的想法不成立。此外,按照继承法规定,作为儿媳的小王需要去民政局开具相关的法律文书证明。为了让双方更理智地解决问题,我也要求她带一名家属陪同回上海调解。”10天后,小王带着她的相关证明材料和父亲再次来到了金建强办公室,金建强查阅了相关的文书后,确认小王也享有继承权。金建强笑着说,其实在继承权问题上的调解,在当事人父亲的劝解下,小王还是挺好说话的。但在某公司赔偿金的问题前,对方态度却很强硬。

    “好比40万元的赔偿金,对方要求一次性赔付,亡故爱人买墓地的钱等其他开销也要企业一次性偿清。当我和企业沟通并实地查看后,确实发现他们的生意不景气,对方也蛮讲道理,说该赔的不会推脱,能否换一种方式赔偿。”金建强分别从当事人的角度和公司角度换位思考,想到了一个可行的方案。“4万块的墓地费,从死者为大的出发点,企业应该表示精神上的慰问,可赔偿一半的钱。赔偿金从公司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若不能一次性支付,可按月支付,要求20日打卡到账,我也做个有心人,18日、19日提醒公司。”金建强的建议得到了双方的认可,当天下午拟定协议后,双方签订了调停协议,事情圆满解决。

    “其实也没什么,信访工作么就是将矛盾解决在初始阶段,并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59岁的金建强腼腆地说道。据了解,原先他并不是从事调解信访工作,职业的转变是1993年从上海市花边商标厂借调至普陀区曹安派出所从事外来人口工作后,在人与人的接触中,让他感受到了调解的魅力。2009年起至至今,他来到了桃浦镇人民政府,在信访办开始了信访工作。“来信访的大多是弱势群体,当然在解决矛盾的时候,你心里要有杆秤,而且必须要研究调查。来访者述说的符合实情,依法处理;若与事实不符或者夸大的,必须有理有据当面点明,让来访者知道我是对你负责的,并不是糊弄。”金建强笑着称,除了学习信访条例和政策外,自己还必须“全方面”发展,为了就是要和来访者有共同语言。“比方说,来访者火急火燎地来到信访办,劈头盖脸地说了一通,在和他沟通的时候,你发现他喜欢股票,你懂一点的话,在话语间就拉近了关系,对方也会把心里话吐露给你了。”

    金建强觉得每次信访调解必须对得起自己的心,要让大家知道:我作为信访工作人员和你没矛盾,我担任的是与责任部门上传下达窗口的角色,我的义务和你一样,解决你的急难愁。“做这行工作,必须要有责任心、敢于担当,我也会继续努力,在每次的信访调解中,累积经验,帮助更多的来访者解决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