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的啄木鸟 民族团结的贴心人

2017-10-19 来源: 上海普陀

   作为一名桃浦镇市民巡访团成员,桃浦镇少数民族联合会分会副会长,蒋志敏是干得热火朝天。从2009年开始,她开始参与社区志愿者的活动,加入镇市民巡访团队伍,参加少数民族分会的志愿者活动,重新找到了追求人生快乐的方向,退休生活日渐丰富和精彩。

    “我在原上海机械学院(现在的上海理工大学)校办工厂搞了一辈子管理工作,2008年退休。离开了学校,离开了学生,我从一个忙忙碌碌的上班族,变成了整天蜗居在家的家庭主妇,退休生活单调乏味,百无聊赖。刚巧,2009年社区开展经济普查工作,我被推荐担任了经济普查指导员,没想到第一次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还评到了优秀指导员,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社区的工作让我找到了乐趣,随后我又参加少数民族分会的志愿者活动并加入镇市民巡访团队伍,重新找到了追求人生快乐的方向,以新的生活态度融入了社会,生活很充实也很快乐。”蒋志敏笑着说道。

    当然社区的工作也并不那么容易,在市民巡访工作期间,蒋志敏也遇到了许多难题。“市民巡访工作就是要发挥啄木鸟精神,需要成员们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用相机拍下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大量真实有效的数据。有时在巡访过程中,会遭人白眼、受尽委屈、不理解甚至威胁,刚开始真心受不了。”蒋志敏称还好有家人的支持和居民们的鼓励,才让她坚持下来。“每当看到自己发现的问题被解决,居民主动上前表示感谢时,这就是我最自豪的时刻。”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志愿者,蒋志敏主动承担了民族政策的宣传员、清真食品的监督员、民族关系的协调员,用真情与少数民族同胞交朋友。平时她不定期对区域内的清真网点和拉面馆进行监督检查,配合他们共同做好清真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每年的民族宗教法制宣传月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区民族联的宣传培训活动,并及时向社区的少数民族同胞宣传;在分会活动中,开展多种形色具有中国特色和民族特色的纪念活动,弘扬祖国的民族文化和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在普陀区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表演中,蒋志敏和少数民族兄弟姐妹们放弃休息,刻苦排练,夺得了入场式最佳表演奖。“我将继续社区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做文明创建的啄木鸟、民族团结的贴心人。”蒋志敏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