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组建设推共治 文化艺术聚民心

2017-08-31 来源: 上海普陀

      如何促进小区社区文明建设,如何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和文化环境,如何加快“同心家园”建设的步伐?祁连新家园通过楼组建设,凝聚民心,在“创新”上做文章。

公共设施陈旧 “取经”解决矛盾

      祁连新家园小区始建于2005年,入住者基本上是本村村民,经过12个春秋的风蚀雨浸,公共设施日趋严重。“楼道粉刷层出现大面积剥落,电梯频频发生故障,严重影响到居民们的生活环境,制约了小区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村民要求改善公共环境的呼声日益高涨。”祁连村党总支书记说道。

      为了满足居民们的呼声,祁连村党总支审时度势,实地走访、考察,经过充分地调查、研究和论证下,采取“两步走”的方法,细化责任和工作方式。“第一步,我们对小区所有楼道进行粉刷,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此外对电梯轿厢进行全面整修,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第二步我们选择364号楼组作为试点楼道,实施‘文化艺术墙’布置,把精神文明的‘软件’也嵌入其中,带动居民自治、共治,从而推进‘同心家园’建设。”祁连村党总支书记称,为了更好地推进“文化艺术墙”项目,6月初,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在桃浦镇领导带队下,赴石泉社区参观“取经”。回村后,将获得的经验学以致用,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增强富有本村特色的创新,让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达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目的。该提议受到了祁连新家园业主们的配合与支持,民意调查100%赞成通过。

楼组布置“八方支援”邻里和谐其乐融融

      为了节省人工、材料费的开支,此次楼组建设可谓是“八方支援”。

“我们党总支落实墙面布置费用成本预算、采买材料和联系制作等各项工作;村干部也从家里拿来镜框和部分粘贴纸亲自敷贴;不少居民主动承担了绿化布置的重任,将自家种植的植被、花卉将‘绿化角’装扮得满满当当;墙面的“生命树”也邀请了楼组里的孩子写下‘诚信’、‘宽容’、‘谦虚’等字体,用稚嫩的笔尖传递正能量;还有的居民拿出家中的摄影、书画、十字绣等作品,力求将楼道焕然一新。”祁连村党支部书记笑着说,当时恰逢高温,大家不顾酷暑和闷热,其乐融融地对14层的楼道进行美化,他们的行动也获得了居民的支持。“家住5楼和8楼的居民热情拿出扇子给大家扇扇风,14楼杨阿姨还从家中拿来矿泉水热情地分发给工作人员,大家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历时一个月的精心布置,8月初“文化艺术墙”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引起强烈轰动,大家蜂拥而至,在“艺术墙”前流连忘返、评论赞赏、拍照留影。“我的楼道我的家”小区才艺展示角、“创文明小区·建同心家园”文明角等板块更是获得了居民的赞赏。“这幅毛笔字写得不错!”、“看了照片才知道楼上家的儿子会弹钢琴!”“能不能在我们家门口也挂一幅邻居画的漫画?”……“文化艺术墙”如今成为居民聚焦、相互沟通、促进交往的重要平台,促使楼道居民对周边的邻居有了更深的认识。

     “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居民这么开心,好多其他楼组的居民都纷纷问,什么时候我们楼组也能改变一下。”祁连村党总支书记称,接下来,祁连村党支部将阶段性地更换居民作品,提高居民们的生活环境质量、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将364号楼组成为推进“同心家园”的典型案例,继续深化社区自治、共治的推进进度,打造“舒心”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