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老年生活 打造终身教育志愿服务

2017-08-23 来源: 上海普陀

      为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香樟苑居委在广泛听取民众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其优秀的硬件资源和居民资源,在小区老年活动室里开展了多项课程。例如:英语班、丝袜花班、书法班、歌唱班、舞蹈班等,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生活,提升居民整体素质、也为“同心家园”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由于香樟苑是一个老小区,老年居民占总人口三分之一,其中有许多老人闲置在家。居委会通过不断排摸,发掘出一批才艺突出且热心公益的退休居民,邀请他们作为志愿者老师免费为居民上课。例如:唱歌班的王礼智老师有着三十多年的教育经验,退休后,正巧赶上居委会招募社区学习点志愿老师,她一口同意,并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教学之中,每周定期开课,风雨无阻。如今歌唱班已成立10年之久,无论是社区的文艺汇演还是节日的欢庆会,都少不了唱歌班的身影。王礼智曾说过:“教唱歌不是为了自己,而是让更多的社区居民能够在歌声中得到快乐。”又例如书法老师金国良,作为桃浦镇书法协会会长,尽管他平日很忙,但是在了解到居委会有打算开书画班的意向后,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担任书法老师。他说:“书法能够培养性情,陶冶情操,能够将这一门艺术发扬光大是每一个书法爱好者的夙愿。”金老师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教学,并多次在社区组织书画展,让香樟苑及周边多个小区的书法爱好者可以切磋交流,发扬书法精神。

      终身教育志愿服务的课程受到了居民们的热烈欢迎,前来学习的多为退休老人。课堂不仅充实了他们的生活、拓展了他们的眼界,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社交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