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社区的“指挥棒” 做好居民的“贴心人”

2017-08-30 来源: 上海普陀

    他是社区的当家人,是居民眼里可敬可亲的“自家人”。在社区,有问题了找他反映,有困难了找他帮助,有情绪了找他“吐吐苦水”……在他看来,当好社区的指挥棒,靠的不是说空话,也不是“宅”在办公室,更不是得过且过,敷衍了事。他说:“守护好这个社区不容易,只有以诚心对诚心,用心做事,才能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居民的信任。”

他就是桃浦镇紫荆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柏林。

尽心奔走 让居民无后顾之忧

    “帮助居民解决困难,这是作为一个居民区书记应该做的事儿。我的想法也很简单,不能让居民在以后生活中背上思想包袱。当然,妥善解决居民的难题离不开镇有关部门、热心志愿者以及热心居民的帮助。”王柏林笑着说道。

    一天,小区的居民邓某匆忙地找上王柏林。王柏林仔细询问后得知,原来该居民今年12月退休,但最近才发现自己缴纳社保金年限还差十几个月,不到国家规定的15年,按照现在社保金缴纳的有关规定,不能进行补缴,导致退休后无法申领到基本养老金。“邓某曾是两劳释放人员,家庭困难,一直是居委会帮扶的对象,我非常清楚地知道有无退休金保障对他的家庭影响有多大,所以非常着急,查找他的档案迫在眉睫。”

    然而,查找档案却一波三折。“我们首先来到桃浦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查找,但被社保中心人员告知并未查阅到邓某的档案。我们又找到了邓某在入狱前曾上班的上棉一厂,但打车到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去咨询后,也无功而返。”最后,他们来到最后一个地点——上棉一厂退管会,希望人事档案方面有所记录,却也希望落空。然而,峰回路转,正要离开的时候,一个工作人员联系了陕西南路另一个人事部门,给王柏林他们带来巨大希望。“努力没有白费,原来当年邓某被判入狱后,档案因种种原因没有随之调出,其后上棉一厂核查找不到此人,就划归到了死者档案库里。如今,邓某在上棉一厂工作的经历赫赫在目,我们马上联系车辆陪同工作人员一起将邓某的档案送到区就业促进中心,将相关的手续办好后这才松了口气。”王柏林说道。

    最终,邓某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落实了退休后的基本养老保障,在2016年1月份顺利领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养老金,邓某感谢万分。如今,退休后的邓某积极地参与到社区的各项志愿活动中,经常骑车在小区里四处巡逻,维护小区的清洁和安全。

真诚守护小区安全 踏实办事解决难题

    说起社区的“大事小情”,王柏林是如数家珍,小区防汛、加装无障碍通道、安全探头安装、垃圾厢房改造……凡是涉及到居民切身利益的事,王柏林都会认真、用心去做,他成说:“你用心做,为居民切实解决问题,居民感受得到,你的心也踏实。”

    2011年3月,王柏林担任紫荆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刚刚上任不久,所在辖区的白丽派出所所长就找到了他,向他通报了紫荆苑近一个月来的安全情况。据所长称,紫荆苑安全问题在整个辖区是最为严重的,盗窃案件频发,几乎达到了每天两起案件发生的频率。面对此种情况,王柏林将安全问题提到了重要日程,制定了详细的安全计划,在一个多月的时间,自己带头夜间值班巡逻,带领居委、物业相关人员严密小区安全监控。在他的努力下,紫荆苑的盗窃案件大大减少,在一个月里只发生了两起。但王柏林还不满足,在建立了安全管理长效常态机制后,联合物业公司、业委会,向桃浦镇政府申请安装社区安全探头。经过多番努力,小区52个安全探头全部到位。小区安全度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感上升了,王柏林的工作也由此打开了新局面。

    “人们都觉得社区工作是最平常的工作,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却不这样认为。做了长期的社区工作,我反倒觉得社区工作是最有品位的。不仅要学会怎样与人打交道,学会怎样去解决问题,更要学会如何做一个有素养有能力的人,能让自己的诚意、善意、正能量传递给他人,这就是最大的快乐。”王柏林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