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书又能踢好球 鱼和熊掌兼得——新杨中学被评为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17-07-25 来源: 上海普陀

       6月17日,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遴选结果名单出炉,上海入选的112所学校中就有新杨中学的身影。作为体育特色传统学校,近年来,新杨中学积极贯彻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体群字[2009]54)文件精神,秉承“尊重为贵,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拓展校园足球内涵,以“健康第一”为准则,提倡技能与文化并重,成为上海市普陀区校园足球联盟学校之一。

前期铺垫 打造体育特色

       2008年,新杨中学打造体育教学整体框架,与少体校共建,邀请少体校专业教练入校教学,进行梯度性的体育培养。跆拳道与摔跤是最早引进新杨中学的体育课程,如今也成为了该校的传统项目。
“我们以‘增强体魄,提高意识’为目标,每周一节体锻课作为6年级学生的足球必修课,有兴趣的孩子参加足球自主拓展选修课程,这种必修和选修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新杨中学校长徐跃进说道。随着新杨中学对体育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2012年至2013年,普陀区将其作为足球办学的定点学校,希望新杨中学利用自己体育教学优势和经验,培养出更多的“足球苗子”。

条件保障 开发教学课程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校足球队组建也是遇到众多难题。“刚开始学生们对于足球的兴趣并不大,特别是在组建女足队伍时,几乎没有人报名。”徐校长回忆道。为了普及足球的知晓率,新杨中学在场地设施、体育师资、课程设计等多方面下功夫。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开展体育教学,首先场地设施需完备。新杨中学加大投入,打造一块周长220米的足球场,对足球场地、设施、器材建设,进行维护修缮,确保对足球场地器材、比赛、训练等经费支出,加大足球训练器材的投入。体育师资方面,更是配备完善,目前,学校共24个教学班级,配备4名专职体育教师参与体育课的教学工作,其中抽取一名足球专项体育教师和一名专职足球教练负责足球训练和比赛。
        为了保证足球课程的有序开展,学校利用每两周一次的教研组和每周一次的备课组活动时间,定期开展体育教学研究。每节体育课前10分钟,以足球专项能力培养为主要内容,从足球技巧、战术等方面进行传授,培养孩子对于足球兴趣。久而久之,无形间也增加了学生们对于中考体育加试球类考核选择的余地,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中考体育加试球类运动中,有篮球、足球、排球三种选择,我校足球课程的加入,丰富了学生们中考体育加试球类考核的选择,他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扬长避短,获得好成绩,在校学生和家长都感到很切实际。”徐校长笑着称,如今,有80%以上学生参与足球活动,30%以上的学生常年参加足球比赛,学生足球知识知晓率达100%。新杨中学已经打造了男女足专业训练队,每天下午由专职老师进行培训,有些学生还注册成为了半职业化运动员。

辛勤付出 硕果累累

       其实,新杨中学打造体育特色学校内涵深意。作为生源并不理想的学校,如何“打破格局,焕发新生”成为新杨中学老师们的心病。“由于桃浦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学生家庭社会背景等因素,桃浦镇青少年犯罪率高,学生整体水平也参差不齐。作为教育者,我们希望通过改变孩子们,进而改变桃浦的大环境。”
      “体育”建设,成为了新杨中学的契机。通过体育锻炼,提高孩子们吃苦耐劳、勇于拼搏、团队协作的精神。学校也成为孩子们的保护伞,避免社会外因影响孩子的健康发展。2014年至2015年间,新杨中学老师们更是咬着牙,将体育“家当”一点一点攒起来,拨出专项经费请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体育课程;拨经费让足球专业训练队的孩子们参加寒暑夏令营等。同时,还拉着孩子们“四处征战”, 例如:上级部门开展的各项阳光、联盟杯足球比赛;四川绵阳的足球友谊赛等。“走出去,请进来,桃浦孩子们需要开眼界,才会有动力促学习,才能奋发向上。”徐校长说道。
        新杨中学的努力没有白费,比赛成绩硕果累累,例如:2015 上海市普陀区校园足球联盟杯赛初中组团体一等奖、2016年普陀区学生阳光体育足球大联赛中学组优秀组织奖、2016年普陀区校园足球联盟杯赛女子U13组第二名、2016年普陀区足球联盟杯赛男子U13组第三名、2016年普陀区学生阳光体育足球大联赛男子6年级组第一名等。
        更令人可喜的是,体育建设也促进了新杨中学整体教育的发展。近三年,新杨中学的升学率显著提高。2015年,市、区重点学校录取43人,普通高中64人;2016年,市、区重点学校录取59人,普通高中76人,学生科目总分合格率100%。“我们将继续深化体育教学,将优质教育和普惠教育融会贯通、齐头并进,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徐跃进校长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