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帽”的守望——“白首之心”志愿者服务项目

2017-07-13 来源: 上海普陀

        昆仑花苑小区建成至今已近20年,是一个由4000多户小家庭组成的“大家庭”。然而,“大家庭”中还有这么一批弱势群体,他们有的是失独家庭、有的是子女不在身边的失独老人、还有的是孤寡老人。他们急需家庭温暖、需要有人陪伴。据悉,昆仑花苑居民区分为南北两片,北片1108弄的老年比例达到了50%,形势严峻。

排摸梳理 扩大志愿队伍

        为了进一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弘扬无私奉献、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并结合地域特点和以往经验,昆仑花苑党总支于2016年年初始,与上海金环工业有限公司、金鼎学校等进行共建,共同探索引导企业青年和学生志愿者入社区的志愿者服务方式,长期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进居民区活动。同时,也为老龄化的昆仑花苑志愿者服务队补充新兴力量,创新居委志愿服务站的工作新模式。
       “小红帽”的守望——“白首之心”项目就是在小区原有的志愿服务基础上,于2016年初进行新的整合。经居委会排摸整合,截止2016年,小区原有退休的党员、楼组长志愿者近80名(骨干志愿者),共建输送金环公司青年志愿者近20名,金鼎学校学生志愿者35名,志愿者力量日趋壮大。

针对性服务 细化合理分工

        结合昆仑花苑居民区的老龄、民政的工作信息和党员志愿者的意见收集,志愿者服务队总结出以下四类老年服务需求:整理家务、谈心读报、个人卫生、便民帮困。
        经调查研究,在尊重老年人习惯的基础上,昆仑花苑固定的时间,集中开展志愿者服务。例如:每月6日早上安排志愿者扦脚服务;与民政老年助餐结合,志愿者每个工作日为有需求的孤寡老人送午餐上门;结合每周四上午环境整治工作,为有需求的老年人“私人订制”志愿服务;按规定,每周一、三、五上午的开放日为小区老年人测量血压或联系社区卫生中心测血糖;遇到突发事件,如紧急修理或报修服务、防诈骗等,可以通过便民服务热线“52798946”反映诉求,志愿者会及时上门服务等。一系列实惠、贴心、便民的服务,受到了众多居民的欢迎和认可。截止至2016年,昆仑花苑志愿者已累计志愿服务对象79人次,志愿者服务达121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达121小时。
         当今社会,年逾古稀的老人更需要晚辈或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在昆仑党总支与共建单位的有效沟通与合理安排下,实现了双赢。一方面,“一对一、多对一”的服务,让老人们多了一个陪伴对象、多了一个倾诉对象、多一个生活帮手,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感受到社区乃至社会对于老年人的重视与温暖。另一方面,企业和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可以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体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理,培养青年志愿者的敬老美德,进一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