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美容师”细心雕琢 桃浦面貌焕然一新

2017-07-12 来源: 上海普陀

         从3月开始的创城固卫工作,到6月迎检“大考”,桃浦镇上下,齐心协力,迎接挑战。
在此次“创城固卫”中,我们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更是加大班次,服务于桃浦镇各个角落。回顾这3个月的艰辛,桃浦镇的巨大改变也离不开这些辛勤的“美容师”。

轮番上阵 加大班次

        “从3月创城固卫开始,我们桃浦环卫加大班次和力度,5月中旬为迎接‘创城固卫’实地测评,更是加大人手,20多天连续加班。”桃浦环卫保洁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桃浦环卫)副总经理秦金华说道。据了解,桃浦环卫全面覆盖桃浦镇主要干道和城区,仅仅人工扫地就占80%,为了“创城固卫”迎检大考,更是增加人力和频率,例如:机扫车、洒水车每天增加2个班次,人行道冲洗车增加1个班次,5个班组的组长定时定岗定点,分块包干等。
        由于桃浦镇范围广,每个班组分块包干的区域也就变得非常的大,此时如何有效地调度安排,变得尤为重要。“我们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机制,层层联动。清扫队每一位成员都是是桃浦环卫的‘眼线’,若发现道路堆物等情况,首先向班组反映情况,若班组能解决,马上派人员现场处理;若处理不了,就上报给桃浦环卫,我们派车队去清理,每班班长必须坐镇一线指挥、巡逻,像清道一班的班长庄春华,为了确保调度及时,仍旧带病上岗,因为这片包干的区域只有他最熟,人员调度他心里就有本帐。
此外,桃浦环卫还注重细节的处理。“例如人行道清理,人工清扫总有疏漏的时候,所以我们会让机扫机器先‘撸’一遍”,随后让洒水车‘过’一遍,最后让三合一洗扫车‘收尾’。随后对沿街的垃圾桶进行整洁清理,并对人行道进行冲洗,这样道路就干净了。”秦副总笑着说道。

积极配合 跨前一步

        其实,桃浦环卫工作人员平时工作就如此繁琐,此次“创城固卫”更是“跨前一步”,通过定点上门收集或增加垃圾投放点等方式,保证城区环境干净。“此次‘创城固卫’我们重点对武威东路、古浪路、阳光威尼斯地区的道路进行清洁,并自发对金昌路—祁连山路无人管理的路段进行整治,清运了15多吨的垃圾。”
        各居民区整治的混合垃圾,他们也积极配合定时运出小区,一天要十几车。此外,他们还配合桃浦拆违办,对拆除的违建进行清扫,并请下班的职工至现场控制扬尘污染,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我们环卫工人有两个班次,一班为早上5点至晚上7点,另一班为晚上8点至隔天凌晨3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但员工们没有一丝怨言,要知道我们环卫有许多都是夫妻、姐妹、兄弟档,自己的家庭也要兼顾。但出现紧急情况,大家都主动接活儿,舍小家为大家。我们范丽红总经理更亲力亲为,与员工们一起坚守‘一线’,保障后勤,缓解员工们的后顾之忧。”桃浦环卫秦副总称,看到自己的员工日晒雨淋,坚守岗位,自己有时也感到不是滋味。
       “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你能想象没有环卫工人的城区么?谁能做如此脏、累的活儿?我希望通过此次‘创城固卫’,让更多居民提高意识,维护周边的环境。要知道你少乱扔一次垃圾,环卫工人就能少弯一次腰,他们也会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自己的亲人。”桃浦环卫秦副总由衷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