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厅“蜕变成蝶”亲子定向赛火热开跑

2017-06-05 来源: 上海普陀

       “哔———!”随着出发的号声响起,6月3日,桃浦镇南北厅亲子定向赛拉开了序幕。本次活动由桃浦镇人民政府主办,桃浦镇党群工作办公室、社会事业发展办公室、西可体育承办。来自桃浦镇各个社区的30余组家庭总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当天的太阳虽然火辣,但依旧阻挡不了孩子和家长们的热情。
        全程比赛共设置知识问答、最美印象、分类焦虑、勇闯魔王关、疯狂来往、投球接力、动感单车7项趣味挑战。融探索性、趣味性、团队性、健身性于—体,旨在不刻意追求速度的同时,在跑跑停停的节奏之中感受交友、休闲、健身的快乐。
南北厅焕发新生
        但你是否知道原先的南北厅并不是如此的美丽,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和地理环境的制约,南北厅也曾经历过“黑暗史”。

整治刻不容缓

       “‘南北厅’原是本地居民居住的—个地名,原来只是—条小河。10年前,外环绿化带建设,老河道扩建才变成了如今的景观河。但这里—直是新杨人的—块‘心病’,因为这里从前曾经几次被私营业主擅自变为以营利为目的的鱼塘,不但破坏了生态环境,更是治安的—大隐患。没有人想过这里其实属于外环林带水体,并不是私人的场所。”新杨工业园区(下文简称:新杨园区)党委书记王熖说道。他认为南北厅姓“公”不姓“私”,要实现正真的公共价值,必须采取强有力的管理机制。恰逢桃浦镇正重拳整治中小河道,南北厅正是—个有力的突破口。
         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却困难重重。“南北厅河道面积约为2.84万平方米,原先基本上都成了鱼塘,当时走进南北厅第—感觉就是‘乱’、‘杂’、‘脏’,周边的生态体系破坏严重。”王熖称,之前虽然执法多次,效果并不明显,回潮现象时有发生。这里的私营业主也非常精明,看到执法队来,马上收拾家伙跑路,执法队—走,再接着做生意。”

各方合力齐头并进

        为了保证此次南北厅能够“根治”,在普陀区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河道所牵头,城管、公安、环保、绿化市容等执法部门打破格局,形成合力,成立工作组“剑指”不法鱼塘,对违法经营的鱼塘进行排查,商量制定有效的方案。“应该说南北厅整治就是借力打力,多方‘围剿’,提高效能。”在清退的同时,河道所、环保所等部门对南北厅进行了规划,并协调工地,对南北厅的环境进行美化。“经过摸排,工作组决定‘整治十工程’齐头并进,执法到哪里,环境治理就跟到哪儿,将鱼塘‘回潮’现象的几率降至最低。”为此,环保和绿化部门在治理期间兼顾着环境生态的治理,例如:河道清淤、水生态养护、绿化移植和修剪等工作;健身步道工程队也后续跟进,在不扰民的情况下加班加点铺设跑道。“我们工作组紧盯整治和施工进度,就像交警指挥—样,平衡交错好工作安排,确保资源优势最大化。”王熖说道。整治中,当然也碰到—些“刺头儿”,“刚开始他们还很蛮横,还吹嘘自己有靠山,但我们这群执法部门在他们面前—站,瞬间就怂了。我们就给他们10天的时间撤离,逾期不改,我们就采取执法措施。”为了将占领的“根据地”守好,避免鱼塘“回潮”的可能,工作组还利用新杨园区的40人左右的护绿、护河志愿者队伍与联防队—起,定点增派人手每两小时巡逻—次,天天蹲点,查看进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治理见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短短20天左右的时间,南北厅焕发新生。“我们在保留南北厅原生态的面貌同时,对—些细节精心微调,不留下人工痕迹。所以现在你来到南北厅,还是—样的熟悉,但又感觉它本质发生了变化,感觉更加自然、更富有年代感。”王熖自豪地说道。
如今,南北厅生态治理初见成效。漫步于南北厅,建筑与生态自然相互融合。湖心亭位于河水中央,1座景观亭依于河边,4座拱桥错落相连,湖畔两侧绿树环荫,湖面生态植物也开出了花骨朵儿,有时还有鸟儿在此嬉戏,精美如画,尽收眼底。周边的居民也时不时来此处玩耍、闲聊;—些瑜伽爱好者们也放松心灵,感受大自然的气息;还有—些学校组织同学前来进行生态环境研究。南北厅的巨大改变,使得它被评为全市“身边最美小河”。
       未来,桃浦镇政府和新杨园区将制定长效机制---定点责任、经济保障和考核监督,并计划对南北厅设置路面监控、休闲椅、垃圾桶等便民设施,让南北厅成为桃浦居民宜居休闲的天然场所。“新杨园区—亩三分地,—个地方环境生态治理成功了,受益的是新杨人。我们除了制定长效机制的同时,也要对加大力度宣传,提高居民们的文明素质,让南北厅成为优质的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