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枫舍居民区:按下冲刺快进键 跑出创城加速度

2020-05-26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出门,家住秋月枫舍的居民徐女士高兴的说:“现在真的很不错,我们楼道里的杂物全部都被清理出去了,还做了不少美化,感觉清爽多了,大家就自然而然的想保持自己整洁的生活环境,觉得挺享受,真的挺好的。”

以心换心,楼道堆物整治有“门道”

在秋月枫舍小区,楼道中的配电箱、水表箱类似于两个近两米高的橱柜,设施仅占据了一小块空间,剩余的空间就被很多居民“理所当然”地用来堆积家中不常用的杂物,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一旦电线老化短路,极易引发火灾。且楼道内还长期堆放婴儿手推车、自行车等杂物,占据着走廊和消防通道,居委多次上门劝阻但是收效甚微。作为居民们的“生命通道”,加之创城工作已迫在眉睫,秋月枫舍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郑晓军下定决心一定要和小区的楼道堆物问题来个“了断”。

整治前期,楼道整治小组就通过张贴告示向居民确定了整改期限,同时将前期排摸情况公示在多个工作群里,广泛动员居民主动整理家门口的堆物,尽管如此,但整治工作却并非一帆风顺。居民刘老伯特别喜欢种花,并把各种绿植花卉都摆放在楼道门口,俨然将楼道变成了自己的“私人森林”,这其中还不乏有些破损的花盆,以及各种喷水壶、剪刀、铲子等工具摆放再外,很不美观。为此,整治小组多次上门对刘老伯进行劝说,许是被他们的认真执着所打动,刘老伯自觉将破损花盆进行了处理,并主动表明自己要加入志愿队伍的心愿,希望能够为小区建设尽上自己的一份力。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楼道堆物现象已经明显有所改善,而对于那些有抵触情绪的居民,工作人员在郑书记的带领下上门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开展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巧干+实干,赢得了不少民心。像去年整治过程中,有一户居民将装修器材摆放在楼道,且态度比较强硬,拒绝配合,让整治小组的工作人员们颇为头疼,但今年再碰到他,由于疫情期间,居委会人员工作时多次与他打照面,彼此也都熟悉了,所以这次便好商量了许多。“这次疫情过程中,很多居民感受到了社区的作用,更加能理解我们的工作了。”

连日来,在居委会的组织下,社区志愿者、党员骨干主动上前,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义务参加社区环境整治活动,并形成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同时,区委办局领导干部、街道机关联络员纷纷下沉居民区,与居委干部、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一同参与劳动,也为居民区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摁下了“快进键”。

绘制停车线,规范车辆停放

小区里新增不少停车位,下班回家不用再担心没车位了。

现在划了停车位,大家停车更有秩序了,乱停车的现象也没有了。

看着新划的停车位,秋月枫舍的居民赞不绝口。随着私家车拥有量的增多,“停车难”已经成为大多数住宅小区面临的共同难题,个别住户车辆停放不规范,随意乱停车,堵塞出行通道,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给居民正常出行造成较大困扰。为长效规范小区停车秩序,为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秋月枫舍居委会在区文明办下拨专项资金的支持下,针对部分小区内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联合物业、业委会等多部门,在确保道路安全畅通的前提下,科学设置、合理规划,对停车位进行划线管理,规范小区停车秩序,努力解决供需矛盾。

一名正在停车的车主说:

以前见到有位置就会随意停放,现在既然有了停车位,当然也会按位停车了。这样既不会出现杂乱无序的现象,又不会侵占公用通道了。

以物置物,妙解“僵尸车”难题

私家车数量的激增,随之而来的“僵尸车”问题,也成为了困扰社区管理的新难题。一些被主人淘汰的废旧自行车、电瓶车就被丢弃在了小区内。这些车身布满灰尘、车内堆满杂物、长期停放无人管理的车辆,逐渐沦为“僵尸车”,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小区居民的出行。很多居民对这些“霸占”位置的废旧车辆感到既头疼又无奈。

“现在不少人有了私家车,就不再骑自行车、摩托车了。随便往楼道上或小区内一扔就不管了。

有居民表示,其实在小区内有停车棚,可能是有些人的自行车平常不怎么骑,就直接放在楼道里了。秋月枫舍居民区将这一问题作为楼道堆物治理的切入点,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工商银行中山北路支行开展废旧自行车置换活动,让居民清楼道、断舍离,从源头上解决楼道堆物的问题。

今天一早,家住秋月枫舍12号楼的居民施阿姨就推着一辆自行车来到居委会,这辆自行车是她退休以前上下班时候骑的,现在一直闲置在家中,听说现在自行车可以换东西,施阿姨很是高兴。更重要的是,居委会会对这些“僵尸车”进行统一清运,也算物尽其用,可算是了了施阿姨的一桩“心事”。

在置换的同时,一些社区居民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一位老伯说“可以把置换过来的一些较好自行车进行修理,建立“社区共享单车”,这样一些居民可以骑着“社区共享单车”去买菜、逛街、接送孩子上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