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专项整治,提振市场信心,看这个街道如何助力安全消费

2020-05-06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场旨在为街道辖区10万居民

在五一假期和五五购物节的消费

提供安全保障的综合整治行动

近日在石泉路街道辖区展开

据悉,石泉路街道组织消防、市场监管所、卫监所、城管等部门联合对辖区63家商户进行综合整治。结果显示,整治效果总体令人满意,同时对个别不符合食安卫生要求的商户商贩当场责令其落实整改措施。

重点检查大宗食品

为迎接五一假期和五五购物节,也着眼于小学、中学高年级和中学其他年级即将复课的学生们的饮食安全,确保辖区居民和学生吃得安全又放心购物,石泉路街道主动出击,全力部署了一项主题内容为“迎五一复市,提市场信心,保消费安全”的综合整治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506173944.jpg

由石泉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剑和办事处副主任王红负责牵头、街道有关职能部门实施的整治行动得到社区居民的称赞和商户的支持。整治行动结合节日消费特点,对辖区宁强路商业街和沿居民区周边的秋月枫舍休闲街的商户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

整治行动突出检查了有关食品经营户,以节日消费的大宗食品如粮油、米面、奶、儿童食品等为重点种类,以苏宁小店等超市以及集贸市场、小作坊及餐饮店为重点区域,抽样检查了上述经营单位的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制度落实情况,并督促各餐饮单位严把采购关、贮存关和加工制作关。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剑看来,整治行动中要做好相关政策宣传,明确要求经营商户应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确保食品经营过程中严格落实食安规范和措施,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506173935.jpg

整治检查中明确规定,商户对食品制作区域要消毒清洁到位,员工要体检、专人管留样,以此杜绝食品安全隐患、规范餐饮经营。据悉,在检查中未发现有商户销售三无食品及过期食品经营行为,然而,检查中发现有个别商户存在索证索票不全、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等问题。因此,街道联合检查组当场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并约谈问题商户负责人,后续将跟踪其直至整改到位。

放心消费是最大民生

为全力保障小学、中学高年级和中学其他年级五月份即将复学的学生食品安全,街道联合检查组还重点对位于中山北路、镇坪路处的中山北路第一小学附近的饮食摊贩进行集中整治。家住秋月枫舍居民区的党员志愿者钱阿姨虽已年届花甲,但还是社区中老年舞蹈队员、依然性情活跃的钱阿姨面露喜色地向记者坦言,“这次疫情已经锻炼了阿拉中老年线上购物的能力,最近又通过多种媒体宣传和居民区微信群知道后疫情时期的五五购物节,真心感觉有的商品促销蛮实惠。这时候,街道又对区域商家经营开展综合整治,就是为了让阿拉居民放心消费,办的大好事呀”。

微信图片_20200506173931.jpg

距秋月枫舍休闲街仅五分钟路程的中山北路一小的学生以前经常会走到此休闲街,对该街上的炸鸡柳、盐酥鸡等风味小食经常问津。那么,在后疫情时期的今天,力保商家规范经营,又如何确保学生早餐市场和放学后吃得卫生安全,正是街道此项整治行动的初衷和目的所在。据悉,在这次专项整治中,虽然多数商户能合规守法经营,但街道联合检查组已责令个别因租赁到期而食品卫生未达标的饮食商户责令其限期整改,真正做到了未雨绸缪。

为配合购物节正常有序的运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红表示,街道不仅要服务经济,为辖区企业搭建诚信服务与安全经营的平台,更要有专项制度与措施(如一户一档等,即每家商户都建立督查档案),经常督促和检查辖区商户的合规守法经营情况,从根本上确保辖区老年人群和学生在内的广大居民吃得安全、买得放心,提振市场信心。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剑表示:“未来我们要把对食品经营商户的专项整治行动纳入长效管理机制,从而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还要广泛倾听并采纳社区百姓的有价值的建议,作为决策前的重要参考依据,倾尽全力与社区居民共创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