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至暗”到“回暖”,近七旬摄影师用镜头记录特别的春天

2020-04-01 来源: 上海普陀app

在小区门口,倪龙奎俯下身,将相机放到贴地的高度,调好光圈、快门速度,按下快门,随着“咔嚓”一声轻响,一眼凝视在这一瞬定格。

“不能等到天全黑,就六点多的时候,天空带点蓝调,这时候拍出来最好看。”看了一眼拍到的照片,他满意地起身。

3180443.jpg

小区保安在门岗值守(倪龙奎 摄)

倪龙奎是品尊国际社区的居民,也是上海市摄影家协会的会员。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年近七旬的他知道用哪一个小程序能查到日落的时刻,城市现在开的是早樱还是晚樱,也会前往其他城市的一块偏僻湿地,探寻珍稀鸟类的身影。在今年春节期间,他还去了印度采风,可当他返程抵达浦东机场的时候,他发现身边的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无论是旅客还是机场的工作人员,几乎每一个人都戴上了口罩。“我活了快70年都没有碰到过这样的情形”,面对这样一个特殊时刻,举起相机对倪龙奎而言几乎是一种本能。

“这种特殊的时期,记录下来,太有必要了。”在2月中旬,倪龙奎结束隔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儿子开车载他在市区绕一圈,用相机记录下身边的景象。春节才过不久,本应该正是热闹的时候,然而道路比往年空旷了太多,建筑外墙上的横幅标示着城市正在经历什么。

3180654.jpg

2月份的上海街景(倪龙奎 摄)

3180655.jpg

2月份的上海街景(倪龙奎 摄)

回到小区,他发现家门口也和往日不同,小区大门紧闭,所有的快递和外卖都堆在门口的长桌上,仅有侧边的小门可供出入,地上用一米左右宽的红色地毯铺出了一条“消毒通道”。通道一侧是用长桌和帐篷搭建出的临时出入登记点,就连小区里也显得空旷了不少,仅有几张熟面孔能在口罩之下辨认得出。

3180669.jpg

带着口罩的小区居民(倪龙奎 摄)

3180675.jpg

小区门口的景象(倪龙奎 摄)

目睹了这一切的倪龙奎报名了社区志愿者,“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他决定在拍摄记录之外,以一种更深入的方式参与到这个时期中。他在志愿者岗位上工作了20余日,也用相机记录下了所有人为抗疫努力的点滴。比如小区的保安队长,即使到了下班时间也会多留一段时间,“好多张照片拍的是别人,但背景里都有他”,或者是小区的志愿者坚持在查验每一张通行证后才放行。

3180675.jpg

保安监督相关人员进行登记(倪龙奎 摄)

转眼间,到了3月,倪龙奎相机中的景象开始一点一点“回暖”。3月6日,他拍到小区里的白玉兰开花了。3月11日,他拍到小区居民自费为小区安装了智能门防,减轻了门岗工作人员的压力。3月19日,快递、外卖又能进小区了。3月26日,他镜头中的景象不再空旷,又有孩子在小区中玩耍……

3180702.jpg

小区的玉兰花开了(倪龙奎 摄)

3180797.jpg

外卖员在小区门岗测温(倪龙奎 摄)

3180704.jpg

孩子在小区池塘抓蝌蚪(倪龙奎 摄)

3180706.jpg

小区的花木(倪龙奎 摄)

“我原来就喜欢拍花,”倪龙奎说,经历了这个特别的春天,记录了这一段时间的变化,他深知 “回暖”来之不易,如今拍花,他“更觉得应该珍惜眼下的时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