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岚三村:居委带头拆,协作聚合力

2017-09-13 来源: 上海普陀

石泉60~1.jpg

正在拆除中的杂货店

石泉60~2.jpg

已完成的封门

微信图片_20170731094044.jpg

电话打不通,家中始终没人,路上遇到也立马说有事走了……石岚三村在本次“五违四必”整治过程中曾遇到一些不配合的情况,但是居委干部始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想方设法与居民取得联系,耐心沟通,现已基本完成。

记者来到石岚三村,见到小区内原本的一家杂货店正在拆除,居委干部介绍说这原属于居委会的房子,虽然不在此次拆除的范围内,但为了做好表率作用,居委会决定先行将其拆除。居委书记顾筛成说:“公字头必须要带头。”除了居委会的违建,小区内的石岚敬老院、电信公司的租借的房子等一并拆除。在与居民约谈时,居委干部与城管中队配合,分工协作,耐心化解居民矛盾,尽量满足居民需求,对不同情况不同处理。有一户居民前几年搬来,当时花了大价钱做了一个小花园,去年年初,居委会将小花园拆除,当时他就有想法。这次整治,对方态度强硬,“你们拆来拆去怎么总是拆我这里!”电话不接,门也不开。顾筛成对城管队员说说:“你们先缓一缓,我上门去聊一聊。”他找到物业一起上门,经过漫长的交谈,当事人最终同意了整改。“做居民工作,关键在于与他们深入沟通,打开心结,问题就能解决了。我把他们都当兄弟推心置腹,首先让他们知道这是大形势,都是一视同仁的,有困难可以提,门必须封。”

“说得好没用,要做得好才行!”顾筛成说整治工作启动之初,一户居民当时承诺:“没有问题我第一个配合。”结果这户居民竟成了最后一户整改的。有一位老先生身体不好,心脏装了支架,态度强硬不愿配合。居委干部实地走访,发现他家原来的门比较黑暗,进出有所不便。为此和对方好言相劝,并承诺封门之后在原来的大门处装几个灯用于照明。对方最终同意了,成为了第一个配合的,改造后好对居委干部连声道谢。小区内有一户居民刚装修完,在天井装了一扇崭新的防盗门,通过居委干部上门、加上看到小区内的宣传标语和“大动作”,该户居民主动表示愿意配合封门。另外有几户人家采用“逃避战术”,电话不接,家中始终没人,小区内遇见立马就找借口走了。为此,居委干部每天都会联系几次,不仅通过电话,平时在小区内巡逻都会留意,还有住在小区内的居委干部晚饭前后都会去他家看一下,一发现在家立刻通知城管上门。他们在不同场合发挥不同的作用,形成一股合力,才得以将此次整治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