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不凡——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还静

2017-08-15 来源: 上海普陀

 

喜报

石泉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室主任还静

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啦~

 

微信图片_20170815141135.jpg

还静同志现任上海市普陀区石泉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室主任、普陀区首席人民调解员,曾被评为2015年度“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2014-2016年度“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退休前,她作为一名法律专科毕业的人民教师从事教育工作30余年,并在学校担任了多年的党支部书记。工作之余,她还在普陀区人民法院担任陪审员,累计参与了150多期陪审活动,并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调解经验。于是,在退休以后她再次上岗,成为了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2012年以来,她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90余件,她还积极参与区司法局组织的业务培训,不仅熟练掌握了人民调解工作方法、原则、调解技巧、调解程序等业务内容,还认真研读各种协议的签署规范,力求成为一名求真务实、受群众信赖的专业调解员。

 

 

躬身作为

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俗语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还静同志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不仅要断家务事,还要断得清楚明白、公平公正。她信奉“有求必应”和“好事做到底”的工作原则,设身处地为居民群众妥善解决了不计其数的矛盾纠纷。在调解工作室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发生,有的邻里双方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大打出手,她会极力促成当事双方平心静气地坐在一起协商,针对他们各自的诉求依据法律法规进行调解,在缓和当事双方的对立情绪后,使他们心悦诚服,达成共识;有的兄弟姐妹为了扩张个人利益,抛却亲情,置家中老人于不顾,她以法律为准绳,公平公正的遵循社会公序良俗,抑或当头棒喝抑或春风化雨酌情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劝解、疏导等调解工作,以期定争止纷,让至亲间能互相谅解、消除隔阂。在调解过程中,她始终秉持情、理、法紧密结合的调解原则,将其优势最大化,针对不同的纠纷,敏锐把握问题的症结,找准突破点,有针对性地做好社区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

微信图片_20170815141240.jpg

还静同志始终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社区居民当作自己的亲人,用最大的热情与决心,拥抱人民调解这份事业。她说这起到纽带、桥梁作用,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人民调解工作让她实现了更高的自我价值。

 

坚守底线

在旧改征收工作中体现公平公正

石泉路街道涉及棉纺新村、铁路新村、洵阳新村、兰凤新村等多个旧改征收地块,还静同志凭借多年调解工作经验,深刻地认识到旧区改造是当下事关百姓民生的最大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承载着人民群众几十年的期盼、几代人的希望。征收对许多居民来说,是改善住房条件、获得经济补偿的大事、好事,但是正因为征收存在着较大的经济利益,不少被征收对象家庭内部往往会不顾骨肉亲情和家庭伦理道德,为争夺房屋所有权、征收补偿款而发生激烈摩擦。面对这样的情况,她主动放弃休假,奋战在调解工作一线,积极为征收居民排忧解难。她说:“作为人民调解员,就必须要坚持以法律为底线,要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为民谋策,做到诚心诚意干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还静同志践行“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爱助人、以法律人”的工作原则,并以思想疏导、政策劝导、法律引导作为调解的根本方法。同时,发挥人民调解柔性工作优势,她用真诚的态度和贴心的话语赢得当事人的信任,坚持从情理、法理与政策三个层面积极协调各方利益,通过宣传让老百姓了解征收的阳光政策,动员群众积极配合征收工作的进行。她每天朝九晚九地连轴超负荷工作,晚上还经常熬夜为当事人拟定人民调解协议书,即使高烧不退,仍坚持在吊完点滴后照常上班。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忠于职守的精神,满怀真诚地对待群众、对待工作,因为她的心里牵挂着居民群众,就算休息在家,满腹心事都盛满对征收工作的忧虑。她说:“到了办公室,自己思想的弦就绷紧了,如痴如醉,忘却了一切病痛。”这是她全力以赴奋战在调解工作第一线的状态,亦是她扎实肯干、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精神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170815141600.jpg

几年来的征收经历令她感触颇深,她有感而发,动情地作了一首《人民调解员之歌》以表达自己的心声,更引起了全体征收调解员的共鸣:“人民调解进基地,征收居民多欢迎。住房条件得改善,安居乐业展前景。谁家矛盾难解决,我们真诚解困境。苦口婆心讲道理,化解纠纷传佳音。阿姨阿叔来咨询,布座递茶暖人心。情理法、不偏倚,遵章办事讲公平。兄弟姐妹矛盾多,法为底线讲亲情。设身处地想别人,满腔热情融坚冰。朝九晚九不怕累,风雨无阻系百姓。为党分忧保平安,为民解困多欢欣。居民满意搬新家,万众期盼爆竹鸣。为民欢喜为民乐,我们随车去欢庆。我是人民调解员,筑牢防线是使命。构建和谐大社会,抒发时代最强音。”她正如歌词中所写的那样要求自己,从始至终都秉持“工作第一,百姓第一”的信条来为民解困,为党分忧。

 

释法析理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光彩

还静同志除了在征收基地的调解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以外,只要是她能力所及之处,她都会挺身而出,施以援手。常年来她一直以真诚的态度,耐心、细心、热心地接待每一位来访居民,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曾有一次,她听说有一位坐轮椅的老人想咨询法律问题,她立即放下自己手头的事,马不停蹄地赶到老人家中,不厌其烦地为老人解答相关法律问题,直到老人听明白后方才安心离开。诸如此类的事例不胜枚举,许多矛盾纠纷的当事人都是带着困惑和疑问而来,在通过咨询、调解后获得满意答复欣然而归。目前,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愿意向她倾诉心声、求得帮助,她已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尊敬,俨然成了群众利益的代言人。

微信图片_20170815141719.jpg

还静同志还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社区人群聚集的各个普法阵地都能看到她积极投身普法宣传工作的身影,走近社区人群,倾听居民呼声,为民解疑释惑。无论是每年的“3.5”学雷锋日、“3.8”妇女节、宪法宣传周等节点,还是针对不同普法受众的法律主题宣传活动,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管弄公园、武宁路长途汽车站等地,都能看到她以现场解答法律问题、发放“普法便民小贴士”、普法宣传用品等形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无偿法律服务,努力为各个层面的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她深感要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不但要有专业的法律知识储备、熟练的调解技巧与方法,而且更需要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与一份亲民、爱民、为民的责任感。正因有了还静同志这样一批有智慧、公道、正派、称职的人民调解员,社区居民才对人民调解员予以了更高度的信任,基层社区维稳和谐的第一线才得以稳固筑牢。

微信图片_20170815141801.jpg

在任职人民调解员的这段黄金岁月中,同事们称赞她:爱岗敬业、一丝不苟、倾心于民、乐于奉献,是当之无愧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更是深受信赖与爱戴的“百姓挚友”。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静同志将继续发挥余热,晚霞生辉,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和真挚爱民的感人情怀,忠诚地履行人民调解员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