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违四必整治专题之三】鱼水情融化“钉子户” 公信力铺平“拆违路”——石泉六村小区拆违先行先试竖标杆

2017-07-24 来源: 上海普陀

48处违章建筑, 92处天井违法开门,封门88处。自2017年2月底开始,随着拆违工作的开展,石泉六村迎来了巨变。拆违并非简单的“抡锤子”,只有让老百姓真正认可政府的工作,拆违才能顺利进行。石泉六村的居委会干部,依靠着平日与居民打成一片,在拆违行动的先行先试中“一枝独秀”。随着老大难的违章建筑逐一被拆除,石泉六村成为了石泉街道拆违工作的一根标杆。

过去违建扰民难觅洁净小区

石六小区建于1979年,是典型的老式住宅小区,共有居民1348户,沪籍人口3086人、外来人口568人、常住人口3076人。小区于2012年创建为区级文明小区,小区存量违法建筑数量较多,底楼天井破墙开门并对外出租情况普遍,“违章搭建都是用帆布、木头随意垒堆,样子很难看。小区卫生搞得再干净,只要进门看到各种违章建筑,总觉得不协调。”

今年以来,石泉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五违四必”整治工作,全力以赴、攻坚克难,集中力量推进社区沿河6米违建、小区违建、生态环境整治地块违建的拆除工作。得知这一消息后,石泉六村居委会的书记黄克勤有些兴奋。“听到任务的时候很有动力,就想着尽快着手开展工作。”据黄克勤介绍,负责上门与居民沟通的石泉六村工作组成员共有10人,其中5名80后,2名70后,“团队成员很年轻,很有活力,充满战斗力。”

微信图片_20170726142459.jpg

在多数人印象中,拆违就是简单粗暴一拆了之。过去电视新闻中曝光了不少外地城管暴力强拆的事件,在许多老百姓心里,提到拆违,就想到城管,提到城管,就想到暴力执法。此番轮到自己牵头拆违,黄克勤也有过担心。但在石泉六村的拆违过程中,合作的城管队员却让他感到耳目一新。“没有动手,没有粗暴,他们自始至终,都在反复宣传反复做工作,上门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沟通好为止。”看到城管们能够“按规办事”,工作组成员没了后顾之忧,开始积极与居民沟通。

 

微信图片_20170726135610.gif

慰问去世党员感动违建“钉子户”

想要顺利拆除违章建筑,攻心必不可少。“拆违要顺利,前期沟通非常重要,我们的优势在于居委会工作性质决定了居委干部和小区居民联系紧密,日常工作中打成了一片。”黄克勤说,居委会平日和居民们的积极互动为拆违工作铺平了道路。

 

微信图片_20170726142508.jpg

据黄克勤回忆,石泉六村里的一位居民,在自家两个天井里都搭起了违章建筑,出租给外来人员,每个月共可以收入2000元。在过去两次拆违行动中,都对该处违建进行了拆除,但只要执法人员一走,这位居民又偷偷重新搭建,这让居委会工作人员感到非常头疼。“他是一名保安,收入不高,加上对居委会和街道都有不满,过去一直不太愿意配合。”

转机发生在两年前,据介绍,该居民的父亲是一名党员,在两年前因病去世,当时居委会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带着花篮和200元慰问金上门悼念。突如其来的温暖让对方很受感动,在这次拆违行动开始前,居委会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他家与其协商拆违事宜,没想到他毫无犹豫,一口答应。“真的很意外,他没有提任何条件也没提任何赔偿要求。”黄克勤坦言,正是因为基层工作人员对小区居民的关心,居民有困难第一时间出面帮助他们解决,才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把政府公信力的牌子真正立起来。“关键时刻帮他们解决困难,等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老百姓也会主动来支持我们。只要工作做到位了,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70726142512.jpg

拆违行动中,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石泉六村小区里唯一的小卖部已经开了20多年,有营业执照,但这家小卖部属于违章建筑,且是一家三口唯一经济来源。街道、居委会根据他家女儿的学历和能力,牵头帮助店主女儿找到了工作,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对方最终松了口,小卖部的门窗也终于被重新封上。

在这两家人家的带头下,小区内其他建有违章建筑的居民也都积极配合政府工作的开展,从今年2月开始到现在,石泉六村在拆违工作中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如今,其他小区的工作组也常常跑到石泉六村取经,咨询拆违的相关经验,石泉六村俨然已成为了石泉街道拆违的一面旗帜。

 

微信图片_201707261425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