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梯不断、环境提升……老旧小区焕新,“改”出更多幸福感

2020-10-27 来源: 上海普陀

电梯加装落成、小区道路拓宽、消防通道打通、适老性改造、社区花园亮化……这一连串的变化,让诸多“年长”的老旧小区焕发新颜。今年以来,作为老旧小区覆盖众多的甘泉路街道,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三旧”换“三新”工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做好民生文章,着力交付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加装电梯,启动老人“上上下下”的幸福

南泉苑小区近年来老龄化程度逐年提高,60岁以上老人比例已高达49%。每天,一级又一级的楼梯,让上下楼问题逐渐成为老人们的一件烦心事。

近日,小区居民每次从67号楼经过,都会被一部高颜值电梯吸引驻足。这部电梯一楼梯门是钢化玻璃材质,一、二层的井廊也是全透明的,并与三楼以上不锈钢封闭结构的井廊相配,在红色砖墙的映衬下,不仅采光极佳,“颜值”也现代感十足。

据了解,大约3年前,67号楼的居民就曾提出加装电梯的需求,但当时审批流程十分复杂,居民的“电梯梦”就这样搁置了。去年,普陀区老公房加装电梯的项目全面启动,居民们又再次提出加梯意愿,需求迫在眉睫。为此,居委会马上响应,积极对接街道和相关部门,帮助老人圆好“电梯梦”。

“这幢楼全部是老年人,几乎没有年轻人,所以大家强烈要求加装电梯。” 楼组长冯大塘说,加装电梯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主要是12户居民意见难以一致,主要是集中在资金分配和影响居民采光、通风、噪音等问题。为此,居委会牵头,与西部集团徐虎加装电梯工作室一起,一次次上门走访,并与楼内12户居民前后开协调会10多次,协调居民意见、化解难题。

这期间,电梯设计方案的最终确定也是一波三折。“每次改动,我们都是从居民的实际诉求出发。”南泉苑小区居委会主任程震震说,电梯初步方案是全部采用封闭式钢结构的设计,但在充分听取了居民的采光、通风等要求后,将电梯设计调整为一、二楼为透明井廊,并两侧窗户加宽开大,这一方案得到了居民的赞同。然而,当加梯即将启动建造后,却再一次遇到“波折”。一楼、二楼的居民提出,“希望像之前一样,从家里一眼能看到小区的步道”。为此,设计方案再次根据居民需求作了修改,将1楼的电梯门改成钢化玻璃透明门,设置了电梯不使用期间停靠三楼。虽然电梯的造价立马提升了1万多元,但居民们都满意了。“加装电梯就是个居民自治的工程,居委会首先要起到的就是一个引领作用,协调好居民之间的矛盾、担心的事情,让居民无后顾之忧。”程震震颇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