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如何建?听普陀这群“小巷总理”们来议一议

2020-09-25 来源: 上海普陀

甘泉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龚丽芳:在社区治理过程中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就要充分激发和调动居民的参与率,通过“红色议事厅”平台,开展协商议事,推动社区自治。要牢牢抓住党员骨干、楼组长、志愿者队伍,充分听取民情民意,有事大家说、有事大家论,鼓励引导社区居民通过民主协商的方法解决社区公共事务,让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和评判者。

东泉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周德明:我们是小区建设的参与者,天天工作生活在老百姓的身边,最能了解老百姓的感受和需要。虽然居民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有的时候众口难调,但是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要不断地思考,找共同点,想办法解决。我们要发挥小区里的党员、楼组长等骨干力量的作用,集思广益,借助“美丽家园”建设的契机,定下心来切实为居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谈心得

名都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朱雪萍: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事情推进和落实的程度,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沉下心、花心思,踏踏实实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大多数居民群众对“美丽家园”建设的需求和向往,才能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长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金玮:“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对社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运用好“红色议事厅”平台,充分发挥好“三驾马车”作用,让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共同商议、推进监督。通过“四百”走访、楼组党建等抓手,引导居民参与社区自治,更好挖掘“社区达人”,发挥他们的作用,真正体现居民是社区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谈体会

延长居民区后备干部 张琳佳:“人民城市人民建”,我们要注重调动居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例如,老式公房加装电梯,我们可以结合“四百”走访,走进居民家中,了解居民的真实心声。然后,结合楼组的实际情况,发动楼组长、党员、志愿者和“社区达人”共商共议,共同推动这项实事工程。

新沪居民区后备干部 程震天:居民区党组织应该做到主动搭台,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推动居民事居民议,居民事居民商量着办。从邻里关系到社区建设,凡是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大小事务,让居民共同商议、参与、推进、监督,真正体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殷殷嘱托。在甘泉街道,广大社区工作者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一工作理念落实到社区治理的每项具体工作中,落实到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实事工程中,落实到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实际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