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泉苑这部现代感十足的高颜值电梯诞生了!

2020-09-24 来源: 上海普陀

期间,南泉苑居委会牵头,西部集团徐虎加装电梯工作室与楼内12户居民前后开协调会10多次,居委干部上门走访无数回,攻克许多难关。

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说,在他们加装过的100多座老公房电梯中,这部电梯从颜值到设计,真是独一无二的!

向下.gif

居委牵头 重启老人电梯梦

南泉苑小区的房屋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近年来,小区老龄化程度逐年提高,整个南泉苑小区131个门洞,60岁以上老人比例已高达49%。与许多老小区一样,上下楼困难逐渐成了老人们的一件心事。

BB.webp

大约3年前,家住67号六楼的居民代表曾小平牵头,上下奔忙征询居民意见,想为楼里老人们加装一部代步的电梯。可是,3年前居民自主加装电梯从项目启动到竣工,要走60多个程序、盖46个章,房管、规划、建设、消防、绿化、卫生等各部门的批准缺一不可,面对如此复杂的程序,老曾和楼里其他老人望而却步,电梯梦就这样搁置了。

去年起,普陀区老公房加装电梯的项目全面启动,曾小平提出心愿,南泉苑居委会主任程震霞就立即响应,想尽快为老人圆了电梯梦。3月启动第一轮初步征询到6月电梯加装立项,3个月的时间,南泉苑67号电梯安装进程,克服无数困难。最终工程才顺利开工完成。

02.webp

03.webp

000.gif

居民自治 资金难题得化解

在征询与意见协商过程中,最大难题是居民意见难一致,其中的焦点往往集中在资金分配有异议与加装电梯影响采光、通风等问题。为此,居委牵头一次次协调居民意见,三个月时间开了10多次协调会,加上居民们互助自治,这些难题才都得以化解。

04.webp

关于资金分配,南泉苑小区的老公房有几个特点,楼房一共6楼,一梯两户,本身加装电梯每户居民分摊出资要高于一梯4到6户的老公房。再有就是楼梯结构特殊,每层楼的楼梯分两段,较长的16级台阶为第一段、转弯又要上8级台阶才通到家门口,如此一来,3楼居民觉得,搭乘电梯也要走8级台阶才能到家,于是,一开始也都不愿出资安装电梯。

面对这些问题,居委会牵头楼内的12户居民代表一次次开协调会。最终商定,67号楼加装电梯的近70万元资金,由4到6楼的6户人家承担,每户人家出资6到10多万。楼上居民还表示,万一2、3楼居民有人要使用电梯,可以向居委会索取磁卡,他们也可以免费搭乘这便民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