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特殊“邀请函”里的服务心,“稳”了外资

2020-09-14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1至8月,普陀区实到外资9.43亿美元,同比增长9.16%。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的大背景下,如何将稳外资工作落到实处?在普陀区的外经促进科,三位工作人员组成的普陀区“外商服务专班”,创新工作做法,以“分层联动”“快速响应”为核心,助力区内外资企业平稳发展。

分层机制,打好“稳外资”基础

2020年4月,抗疫进入常态化,顺利复工复产成了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议题。普陀区商务委外经促进科提前排摸,用了一周的时间对全区1000余家外资企业的复工复产需求、困难、来华的投资预期等一系列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排摸调研。“这为后期政策放开,我们落实帮助外资企业高管、高级技术人员顺利入境的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普陀区商务委副主任戴耀艳告诉记者,对全区外资情况的全面掌握为后期办理“入境邀请函”联动迅速做了准备。

记者在普陀区商务委了解到,前期的大调研完成高效、覆盖面广,得益于一套“分层分类”的工作机制。“根据外资企业的发展规模,我们对其进行了分层分类管理。” 戴耀艳介绍道,“重点企业在区级层面设立了工作群,其他企业根据类别的不同,以五个投资促进分中心为基点,进行了网格化管理。”

快速响应,落实“稳外资”服务

4月下旬,普陀区外经促进科全面开始“入境邀请函”的各类咨询、申请和受理工作。“事务杂”“突发多”成了这项工作开展的难点。“申请的材料多,并且各类临时突发状况也很多。”普陀区商务委外经促进科科长蔡晨怡告诉记者,名字拼错一个字母、护照填错一个号码,都可能导致邀请函办理失败。“我们除了需要多番耐心检查,更多需要快速响应,帮助企业处理各类应急状况。”

距离起飞日不到一周,一家意大利机械制造企业的外籍高管Mr.Griggio接到通知说,由于企业经办人在网上填写邀请函个人信息时,将其出生年月信息填错,无法顺利出签,需要重新办理邀请函。迫在眉睫的他联系了企业经办人,经办人立即找到普陀区外经促进科的工作人员唐文怡,“获悉这一情况,我们立即联系了区外办,解释说明了情况,请求特事特办,外办的陈科也很给力,迅速响应,双方联动,隔天就帮助企业拿到了新的邀请函。” 唐文怡介绍道。

对此,Mr.Griggio很是感激,顺利抵达上海、入住隔离酒店后要求企业经办人,第一时间给唐文怡拨打电话转达他的谢意,“感谢你们的帮助,如果不是你们的高效和贴心,我可能赶不上飞机,是你们让我能够及时抵达上海开展未来的业务。”

据介绍,截至日前,普陀区外经促进科的工作人员共受理申请企业81家,194人次,其中已顺利领取邀请函达18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