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1+2+3” 跑出欠薪维权加速度

2020-09-02 来源: 上海普陀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劳动关系更加复杂多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任务繁重。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普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普陀大队)从辖区实际情况出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强化精准服务,率先提出“1+2+3”欠薪治理模式(1是依托“1个平台”,即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2是落实“两项机制”,即预警预判预案机制和欠薪矛盾三级调处机制;3是做好“三个坚持”,即坚持监察仲裁三联三通、坚持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坚持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实行新老监察员“一对一”传帮带,打造智慧监察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年初,某公司员工寄来一封感谢信,寥寥百字饱含深情:“终于拿到工资了,真心感谢你们!”事情发生在春节前夕,该员工所在公司因经营不善,拖欠了部分员工的工资。时值春节前夕,劳动者心情沉闷而焦灼。了解情况后,普陀大队监察员当天下午立即上门调查、紧盯不放,与身在山东的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通过电话反复沟通、宣传政策,要求企业积极承担法定责任。最终,该公司22名员工的近120万元工资结清。

近年来,普陀区一直高度重视欠薪治理工作,2017年以来建立并逐步完善了“1+2+3”欠薪治理模式,形成了全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层层落实的良好治理机制。2018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通过实施欠薪矛盾隐患排摸日报机制,全区共排摸企业6269家次;2019年“两节”期间,共排摸企业8515家次,所有欠薪矛盾隐患都得到了及时妥善的处置,确保了重要时间节点区域劳动关系的稳定和谐。

同时,及时处置欠薪案件。对于欠薪类举报投诉案件优先监察,快速上门开展调查,及时作出责令改正、行政处理决定;对于欠薪类12345市民热线工单,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加强协调处理,及时回应市民诉求。完善欠薪入罪案件的工作衔接,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恶意欠薪案件,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2020年5月1日起实施。此前,普陀大队已制定了详细的方案,联合区建筑业管理中心等单位,在4月底前深入工地,做好条例的讲解工作,增强用工单位和建筑工人的法律意识,做到执法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