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空老人”告别望梯兴叹! 普陀又一台加装电梯竣工启用!

2020-07-16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甘泉路街道延长西路526弄39号楼前人头攒动,共同见证小区,第一部加装电梯项目的正式交付使用经过两轮征询,7次协调会克服重重困难!盼了许久的电梯装好啦!

楼里的老人们个个喜上眉梢“有了电梯,再也不用辛苦爬楼了!”

“悬空老人”望楼兴叹。

延长西路526弄39号楼是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公房,6层高,1楼仅有一户居民,其余为居委会办公场所,共21户。随时间推移,房龄渐增,居民年岁渐长,上下楼让老人们深感力不从心。39号楼80%以上都是老人,这几年,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

“我腿脚不便,出门要靠拐杖,天天要爬5楼,真是苦不堪言。我一直想有部电梯就好了!” 今年84岁的汪老伯一直盼着能装上电梯。

同住5楼的李阿婆也叫苦不迭,“每天买好菜要爬5层楼,我年纪大了,实在爬不动啦,每次到家总是气喘吁吁。”

39号楼的情况在章家巷整个老小区是普遍现象,为了解决老人上下楼之苦,居委会曾在每幢楼的2楼和5楼安装了爱心椅,以备老人疲惫时歇下脚,但不能从更根本上解决老人上下楼难的问题。

虞文瑾:“我们小区里一位103岁的老人因上下楼不便,好几年没出门了。”虞文瑾介绍说,加装电梯成了老人们的迫切心愿。

耐心劝导协议达成

发起加装电梯的,是5楼的老党员汪月光。他和楼里的老邻居们年龄增长,出门都靠拐杖,看到外街道陆续有加装电梯成功的案例,就有了加装电梯的心愿。

去年春天,得知老人心愿的虞文瑾觉得加装电梯势在必行,两天后,就带领居委干部开始了征询工作。在加装进程中,管理办、自治办、加装电梯办进行指导、居民区党组织牵头,加上居民自治共同努力,一系列工作迅速展开。

在一年多的加装过程,遇到最大的障碍就是居民意愿不一导致加装协议难以达成。负责相应楼组的块长小王介绍说,在第二轮有关资金分摊的征询中,住在4楼的一户居民资金分摊产生了异议。她认为自己独居一室半的房子,和同楼层两室、三室一厅户型的住户分摊相同的费用并不划算。

为了说服这户居民,虞书记带领相应楼组块长小王早上7点上班前就去她家耐心劝导,让居民体谅楼中高龄老人的苦恼,也解释了资金分配方案的可行性。一次上门劝导不成,虞书记和楼骨干们还约这位居民数次到居委会,一次次耐心解释,最终才说服居民,签订了加装协议,资金问题也顺利解决。

虞文瑾:“意见难统一、资金分配有异议本身就是老公房加装电梯的一大难点。好在39号楼大部分居民非常支持加装电梯工程,一位2楼的年轻居民人不住在这里,爽快地委托老邻居帮他签订了加装协议。”

7次协调电梯加装完工

章家巷小区电梯加装工程前后7次协调会,疏通了39号楼加装电梯过程中的困难,也保障了工程顺利进行:从设计方案、资金分摊、付款方式,到工程尾声疏通水路管的协商,居委干部们用心高效率地解决每一个问题。今年4月,加装工程进入尾声,底楼的水路管突然堵塞,楼组长、居委会和物业又坐下来协商,迅速敲开管道疏通堵塞点,电梯加装的进度几乎没有耽误。

新电梯落成,39号楼的老人终于有了上下楼的“绿色通道”。下个月,已完成征询工作的526弄14号楼加装电梯也将开工,整个小区目前还有14幢楼正在进行加装电梯的征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