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今年首台老公房加装电梯启用

2020-07-09 来源: 上海普陀

7月1日上午,灵石路1082弄5号楼前人声鼎沸,居民们脸上都洋溢着愉悦的笑容,从去年9月27日开工,经过近10个月的建设,5号楼加装的电梯正式竣工交付“悬空老人”终于告别望梯兴叹圆了多年“电梯梦”。

这是甘泉路街道今年首部竣工的

老公房加装电梯项目

1 爬楼难成老年居民多年心病

灵石路1082弄5号楼是一栋老式居民楼,建成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一梯四户,高六层,共24户居民。30余年过去了,当年新搬进小区的住户不少都成为了耄耋老人,爬楼梯成了不少人的“心病”,加装电梯呼声强烈。

“我已经好几个月不下楼了!”今年88岁的白玉珍老人家住3楼,已经在这栋楼住了30多年,生性活泼的她最喜欢与朋友聚会了,但随着年纪渐长,加上近几年患上了腿疾,需要拄着拐杖走路的她已经不敢轻易下楼了。“我非常期盼加装电梯,这样我也能多下几次楼,去会会老朋友。”

“上一次楼要休息3次,到家总是气喘吁吁,要是能装上电梯就好了!”家住6楼的徐先生虽然才60出头,但因为生了一场大病,做了一场大手术,导致身体大不如前,面对着6层楼近100个台阶,常常感到苦不堪言。

事实上,除了白阿姨和徐先生,爬楼难是楼内绝大对数居民的心病。“24户中,60岁以上老人占到40%以上,其中3位为80岁以上老人,还有1位生大病的。”甘泉苑居委会主任曾瑾介绍道。

2 居民自治破解加梯难题

旧公房加装电梯虽说是很多居民的心愿,可真要实施起来却是困难重重,不仅要考虑整栋楼组的居民安装电梯意向是否集中,还要考虑加装电梯的经费居民是否能承担等等。好在有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合力破解加装电梯难题——

加装电梯的牵头者是5楼居民冯强,今年59岁的他是某证券公司的在职员工,“3年前我母亲摔了一跤导致骨折,由已及人,想到本楼组年纪大的多、生病的多,没有电梯上下楼非常不方便,于是萌生了自发征询居民意见的想法。”

说干就干,冯强从意愿比较强烈的4楼-6楼开始征询,一轮走访下来,获得了这3层12户居民的全部同意。其中住在4楼的孙勇是第一个举手支持的,“经常看到很多老人上下楼时,走两步喘三下,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没电梯肯定不行。”于是,冯强与孙勇组成了一对“CP”,在向居委会报备之后,共同推进加装电梯事宜。

甘泉苑居民区党总支大力支持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居委会主动与中山物业对接,组团到外街道加装电梯成功的楼组参观,学习借鉴电梯加装的成功经验。此外,还协助召开业主意见征询会,帮助做好居民的解释工作。

加装电梯,对于高层住户自然拍手称快,但底层住户则有些摇摆不定,认为加装电梯收益不大,会带来运行噪音、采光等影响。但在居委会工作人员及“强勇CP”的合力助攻下,都被一一化解了。

据冯强介绍,其中有一户最开始反对比较激烈,多次上门不予理睬,仅撂下一句“我年纪轻能自己走”便关上了门。按照加梯政策,只要楼里有一户强烈不愿意,就走不下去。为此,意见征询小组锲而不舍,柔性劝说,“你虽然还年轻,但也会有老的那一天,而且你的父亲也住在这个小区,以后走不动了也需要用上电梯。”通过多次劝说,该户居民实现了从强烈反对到同意安装但不愿意出钱,最后到愿意出钱的完美转变。

最终,在多方努力下,仅用了5个月,便顺利完成了征询、立项、策划、安全性论证、施工许可等全部手续,让该项目得以正式启动。

3 1周筹齐46万加梯费用

除了意愿征询协调难,资金筹集难也是旧楼加装电梯的难题之一。不过,5号楼却仅用1周时间便将46万加梯费用筹齐了,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其实,在平摊加梯费用这个环节,我们也曾碰到了难题。”据5号楼加梯项目会计孙勇介绍,这部电梯总费用为68万,除去政府补贴的22万,剩下的46万由单元业主共同分摊。按照出资方案,1楼居民不用出资,2楼至6楼的20户居民根据台阶数增加依次加资。但其中3户居民表示虽然同意加装电梯,却不愿意出钱。

难道梦寐以求的“加梯梦”要被搁浅了?关键时刻,其中11家居民站了出来,提出愿意共同平摊另外3家的费用。最终,分摊到每一户的费用在4600元-4.1万元之间不等。

“最开始我以为1个月能筹齐这46万就不错了,完全没想到这么快。”孙勇说,其中有一户生病做手术花了很多钱,原以为他不一定能出钱,没想到却很爽快的早早将钱上交;其中有一户残疾人家庭,同住该楼组的姑姑二话不说,主动出了2家的钱;还有白玉珍老人夫妇,多次表示“加梯有困难的话,我们愿意多出一份钱”……

“在街道管理办、自治办、加装电梯办的指导下,以及党建引领加居民自治下,灵石路1082弄5号楼才能成为今年甘泉苑以及甘泉路街道首部竣工的老公房加装电梯项目。”曾瑾坦言,5号楼的加梯成功无疑为其他楼组提供了样板。

据统计

甘泉路街道目前老公房加装电梯项目中

已经交付使用的共4台

6台正在施工中

完成签约的有5台

还有15台已经启动征询

有没有很期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