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垃圾分类一周年啦,普陀这个街镇的成绩单值得点赞!

2020-07-02 来源: 上海普陀

堪称 “史上最严”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迎来一周年啦!这一年大家对垃圾分类是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身边的环境是不是更好了呢?垃圾分类的成果怎样呢?

甘泉路街道共有60个居住小区住了4.56万户居民90%是老旧售后公房46.61%的人口是老年人口。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913.jpg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为145个

装修(大件)和绿化垃圾暂存点140个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917.jpg

垃圾箱房

在甘泉,无人不知“垃圾分类新时尚”,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一周年之际,让我们来看看甘泉这一年的变化。

自2018年4月1日本街道第一个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小区试点以来,甘泉路街道便打响了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并成功创建为上海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922.jpg

生活垃圾投放点

2019年更是精准施策,成立了甘泉路街道新时尚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党建引领,持续激发社区自治管理活力,在分类提质上做出甘泉特色,成功通过了“上海市首批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复评,也走出了一条老旧社区基层治理创新的新道路。

面对“老社区、老习惯、老设施”,我们直击痛点,用足“新手段”,弘扬“新理念”,站上“新高度”。这一年,甘泉路街道主要做了这些事:

做好应该做的事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927.jpg

居民区党总支党员们挨家挨户地上门进行宣传

老百姓们通过自治会议协商确定撤桶和点位改造方案,对投放点位设施确保了“一小区一方案”,“能改尽改、应改尽改”,绘有精致宣传墙绘的垃圾投放点正成为了小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932.jpg

自治商讨方案

所有分类投放点都配置了方便居民丢垃圾的破袋器和洗手盆,安装了自动除臭机、排风扇,配备了高压水枪,并设置了灭蚊灯等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对于进深较浅的箱房,还加装防雨遮阳棚以增加投放空间。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936.jpg

破袋器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941.jpg

洗手盆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944.jpg

除臭机

所有箱房都加装了监控探头。为每个小区配备了装桶式驳运车并安装了GPS,有效解决了干垃圾混装混运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948.jpg

监控图

为每个小区配备了湿垃圾短驳车,设置了湿垃圾待清运区,启动夜间收运,增加日间湿垃圾清运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951.jpg

湿垃圾短驳车

做实能做的事

2019年4月起,街道时尚办创新长效管理机制。定期发布“甘·垃圾指数”和居住区、单位等垃圾分类实效排名,联合城管执法,对分类不清的单位或个人进行指导和处罚。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955.jpg

街道日产生活垃圾90吨,日产湿垃圾25吨,可回收物10吨,减量率高达到39%。这样的成效可谓是《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大考”最佳的答卷。

2020年上半年实效排名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959.jpg

微信图片_20200702150003.jpg

做成想做的事

甘泉路街道积极倡导垃圾分类与智慧社区有机结合。街道创新开发“顺道新时尚APP”,实现了垃圾分类小常识、距离最近垃圾箱房位置和开放时间查询并导航等功能。每个垃圾投放点位前安装了智能地磁传感器,智慧应用管理平台对此会进行信息提示,物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后协调整改。

微信图片_20200702150011.jpg

智能地磁传感器

社区不少老人有捡拾、收集废品的习惯,把可回收物堆放在楼道,带来安全隐患和环境卫生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街道内建立了普陀区第一家可回收物两网融合中转站,将小区每个垃圾箱房都做为可回收物服务点,同时采用收编马路游击队,张贴价格公示,电话预约上门回收等一系列组合拳,使可回收物规范化回收,切实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管理顽疾。

微信图片_20200702150015.jpg

两网融合中转站

一路走来,甘泉路街道通过社区分类治理,邻里共商共治共享持续增量增能,自治的种子结出硕果!街道用绣花针一样的功夫,打造社区新风景,让甘泉的百姓生活有滋有味、工作有声有色、获得感越来越强。看,老社区也能不断焕发出新光彩!

微信图片_202007021500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