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例!甘泉街道推出共享单车管理新举措,让路面重归整洁有序

2020-05-29 来源: 上海普陀

近些年,共享单车的出现为人们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然而其投放无序、胡乱停放、挤占道路的问题却也屡见不鲜,逐渐成为人口密集、道路资源有限的城市顽疾。

因此,如何让共享单车发挥优势的同时,又能减少负面影响,成为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新课题。近期,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对辖区内的共享单车制定了专项管理方案,成为全市首例通过全区域设置电子禁停围栏,实行共享单车限停管理的先行者。

今年3月,甘泉路街道在以维护街面整体有序的情况下满足社区居民的出行需求为目的,在区建交委的牵头下,与各共享单车企业展开了磋商,推出了新的共享单车管理方案。

该方案根据辖区内各处高峰人流量及共享单车的使用情况,共设立了16处共享单车停放点位,并规定单车运营企业严格按照点位进行单车投放,禁止将单车投放至其他区域。“根据居民的需求,在医院、地铁这些人流量比较大、需求量比较大的地方,设置停车点。其他一些小的路段,居民完全不去的边边角角,就不设置(停车)点位。”甘泉路街道管理办副主任洪椿说。

甘泉路街道地处中心城区,辖区内大部分路幅狭小,使得市民对共享单车具有一定需求。然而一些共享单车的无序停放,既占用公共停放空间资源,又妨碍了步行人群出行,使得民间要求治理的呼声日益强烈。那么,在中心城区整建制街道内,对共享单车作出如此严格的停放区域划分,是否会增加市民寻车难、用车难的难度呢?对此,在设计方案时,街道也将共享单车用户使用需求纳入了考虑。“我们辖区面积也比较小,只有2.34平方公里,一共20条道路,每一条道路都有停车点,如果说要正常找到共享单车,也不是很难,在100米或者50米范围内就能找到。”洪椿表示。

此外,经常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又是否会理解认同这一做法呢?“我觉得挺好的,习惯以后取车也方便。规范停车本来就是我们市民应该做的。”一位前来停放点取车的市民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529093758.jpg

共享单车停放点

在限停方案试运行的2个月中,为了让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知晓,16个停放点位陆续安装上共享单车停放指示牌,各家共享单车企业也在APP上标示相应区域,引导市民遵守停车规范。

“用户打开共享单车app就能看到,整个甘泉路街道都上了电子禁停围栏,16个点位都醒目标示出停车区域。这些点位还有引导功能,比如你现在停在非点位区域,你只要选个就近点位,就会出现一个路线引导功能。同时,对于市民不理解的地方,app上会有定点提示功能,诸如灰色禁停部分都有详细讲解。”美团单车普陀区事务经理梁蓉华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529093750.jpg

某共享单车手机app显示的禁停区域

而当市民一旦出现违停,却又不知道禁停区域情况下,是否会在毫不知情下扣罚或者存在自我纠正的可能性呢?对于此类情况,管理方案也制定了相应告知和自纠措施。“现在,市民在第一次违停的情况下,将会收到短信提示。第一次提示是不扣费,而从第二次开始,市民仍然将共享单车停在禁停区域的话,系统将会进行扣费处理。市民们在使用app和收到短信都能知晓。只要在12小时之内,把禁停区的任意一辆车驶出,然后停在可停放区域,这个扣除的费用是会自动退还。”梁蓉华说。

除了市民自觉停放外,共享单车运营商也将会在每天早晚高峰,对主干道沿线的投放点和禁止投放点进行管控。通过车辆调度,疏散淤积点,停放到需求点,从而避免部分区域超负荷,部分区域又空无一辆的情况发生。在保持区域单车总量不变的基础上,散落各处的共享单车的利用率也将大幅提高,平均每辆车每天骑行5次左右。

目前,甘泉路街道街面无序停放的车辆已明显减少,市民也能方便取还共享单车。今后,街道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增减和调整共享单车停放点位,加强对街面无序停放的单车巡查整治力度,扩大对居民区的宣传,促使居民们养成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