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产在即的她,为何仍然坚持在岗位上......

2020-05-23 来源: 上海普陀

目前,在普陀区的大街小巷、社区楼宇中,都活跃着众多社区干部的身影,她们或在路边捡拾垃圾,或在楼道整治堆物,又或是劝导居民遵守文明公约。

这一切源于她们抱定决心,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地奋斗在各创城点位与辖区内,在守土尽责中,争取“三创”工作圆满完成。甘泉路街道汪家井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江佳玉就是其中一份子,还是一位特殊的参与者。

微信图片_20200525102343.jpg

正在工作的江佳玉

 坚守“三创”岗位,既是职责也是心愿

“今年‘三创’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的艰巨任务。如果我一旦离开,压在同事们身上的担子会很重,所以我每天坚守在岗位上,既能替大家分担一些工作,也能为她们加油打气。”说出的这番心里话的正是怀孕多时的江佳玉。

由于汪家井居民区是一个下辖6个小区的大型居民区,居民户数多大2000多户,管理难度较大,而仅有的8名居委会干部普遍年轻,85后居多,需要更多指导。在防疫期间,虽然怀孕在身,但江佳玉依然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带领着居委会干部完善各项防疫工作,共克小区难关,使得团队信心倍增。而在本次普陀区创建文明城区的工作中,汪家井的银都佳园和长富大厦成为创城点位。对数栋高层公寓的楼道堆物的持续整治和小区环境卫生日常维护,加之调解居民矛盾,使得居委干部们压力陡增。

微信图片_20200525102348.jpg


江佳玉(左三)正和居委会干部们一起捡拾垃圾

“我的职责就是要带领好大家,一起把居委工作干好,这也是我的心愿。”作为一名“小梁书记”,江佳玉都会和大家一起爬上楼梯,逐层巡视检查,督促大家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每当出现难以处理的“疑难杂症”时,她又都主动上门同居民沟通;回到居委会后,总结当前工作进展,让同事们及时跟进处理。

凝聚团队力量,亲力亲为做疏导

在同事们眼中,江佳玉是一名风风火火、十分尽责的80后书记,凡事都亲力亲为,“有工作就一块做,不分你我他。”逐渐成为了全居委会的工作共识。

因此,在每周四、每周六的居民区环境保洁劳动中,不论刮风下雨,所有居委会干部在她的感召下,共同参与,从不缺席。“一想到江书记都克服行动不便,挺着大肚子前来。我们更应该好好工作,让她不要太担心。”居委会文教干部倪珺如此感慨道。

微信图片_20200525102354.png


江佳玉(左一)和居委干部们雨天巡检

汪家井居委会团队在“三创”中,虽夜以继日、高强度奋战,却仍然保持着高昂的士气和斗志。除去江佳玉身先士卒,指挥得当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她对团队中每一个人都关怀备至。

微信图片_20200525102400.jpg


江佳玉(左四)同居委会干部们

“在巡视小区过程中,我们发现问题,都及时同居民沟通,然而一些居民非但不理解,甚至还会出口恶言相向,我们心中难免会很受伤。”泾惠小区40弄的块长徐娜就曾有多次不愉快遭遇。当这类冲突发生后,江佳玉都会让居委会干部退下,自己上前同居民拉家常、体恤居民实际情况,安抚居民情绪,逐步解决问题。而后,她也会对受委屈的居委干部打气鼓励,“工作生活中碰到困难总是会有的,千万别灰心。以心换心,心胸才能越宽广。”在她的关怀引导下,居委干部们得以重新振奋精神,迎接下一次挑战。久而久之,这个年轻团队同居民沟通的能力也大幅提高,处理问题也越发得心应手。

此外,在“三创”期间居委会工作繁忙又时间紧凑,除了日常上门咨询的居民外,还有突发迎检工作,时刻需要人员待命。因此,用餐时间十分紧张,江佳玉都会让大家先吃饭,自己留守到最后。虽是小小举动,却让大家感动不已。

6月是江佳玉的预产期,她不得不暂时离开工作岗位。临别之际,她对同事们说道,“谢谢各位一直以来的付出,希望大家继续加油,冲刺最后‘三创’关键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