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近3个月,这些特殊家园再开放,让他们重归温暖大家庭!

2020-05-22 来源: 上海普陀

随着本市中小学逐渐复课,普陀区各处阳光家园也在区残联的通知下,加紧做好防疫复工准备,视情逐步恢复开放,迎接阔别已久的学员回归。

5月18日,石泉路街道、甘泉路街道的阳光家园率先迎来了开放日。当8点30分刚过,学员们或独自前来,或由家长陪伴,陆陆续续前来报道。

照顾学员周全,防疫措施完备

此前,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为保障众多智力或精神残疾学员们的安全,普陀区各处阳光家园相继关闭。学员们一时之间失去了上课、活动的场所,体能锻炼也得居家进行,在落寞之外,也为父母们带来了些许负担。

“我们也是盼望着阳光家园可以早点开,让我们孩子过来有个伴。一直呆在家里,他会比较孤独。在这里,能和很多小伙伴一起聊聊天,做做运动,挺好的。我们家长也放心。”一名送学员前来报道的家长感慨。

复园当天,石泉路街道、甘泉路街道两处阳光家园的老师们为了做好全面迎接学员们回归,都纷纷提早到岗,期待着同学员们见面。她们有的打扫卫生、有的整理预检台,还有的检查各区域防疫物资是否摆放齐全。在阳光家园老师们的引导下,学员们在门口以一米间隔排队,等待接受预检,然后依次进入阳光家园,完成洗手、测量体温、登记、进入教室等一系列步骤。其中,个别学员忘了佩戴口罩,老师便加以提醒,并发放了备用口罩。

为了避免人员密集,石泉路街道的阳光家园采取了分批错时上课的措施,将原先30多名学员,分成2个批次,按每周一、三、五或二、四的周期,间隔交替到校上课,落座相隔2个座位间距。而甘泉路街道的阳光家园则采取了分班学习,午餐进行分餐的措施,保证学员们的健康安全。

多方用心关怀,增添学员信心

时隔三个月,终于回到温暖的阳光家园,见到久违的老师和同学们,不少学员表现得很愉悦,“能再见到老师和同学们,非常开心。疫情虽然没过去,但老师们给予我们极大的信心,鼓励我们坚强。”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学员们一如既往地阳光学习、健康成长,甘泉路街道阳光家园的老师们给学员们上的开学第一课是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内容不仅讲解每日入园流程图,还教会他们在家消毒防护工作。而石泉路街道阳光家园的老师们则给学员发放了力度伸VC泡腾片、口罩、洗手液、酒精棉球等各类防疫物资。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学员们,还主动将爱心防疫包送上门,关怀学员身体健康和居家生活状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当阳光家园开放后,两地的街道干部们也非常重视。他们多次走访,查看防疫工作情况,了解学员们的需求。

“未来,等疫情结束后,我们想带领孩子们继续参与社会活动,增进他们与社会的接触交流。比如我们之前一直举行周末义卖活动,可以让孩子们介绍商品、算算帐,提高生活技能。当下,我们作为这群孩子的守护人,也是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在石泉路街道阳光家园从教十多年的王强对未来饱含希望与期待。正是这些善良可爱的人们用温暖爱心,关怀守护着特殊的孩子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