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防灾基层应急能力,这个小区紧密筑牢人民防线

2020-05-19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5月12日是中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近期,合阳小区在甘泉路街道红十字会的指导下,开展了一场防灾减灾主题教育活动,共吸引了近30名小区居民参与。

微信图片_20200519143938.jpg

居民们正模拟从地下空间脱逃

本次活动内容形式多样,特别是有针对地震、火灾、雷电等主要灾害,利用小区地下车库和场地,进行了一系列防灾减灾演练。在社区民警和专业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居民们依次分成两组队伍,全情投入参与。

微信图片_20200519143944.jpg

参与活动的居民被划分为两组队伍

在规定时间内,居民们必须按要求完成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卫生防疫、转移安置等科目内容。虽然,两组队伍中,有不少年纪较大的居民,出人意料的是,她们行动起来迅捷果断,学习热情高涨,不断高效地完成各项演练指令。

微信图片_20200519143948.jpg

工作人员正教授居民灭火器使用方法

此外,现场工作人员还通过发放“红十字急救学”宣传折页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向广大居民介绍灾害基本知识、防灾减灾基本常识和避险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让众多居民直呼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演练活动,让我们居民对灾害发生时如何自救,互救等知识有了更加深入认识和了解。特别是在逃生要领、灭火器使用等实用技能培训上,让我们有了一定掌握。这类活动对我们生活非常有意义,我虽然70多岁了,但今后还想继续参与。”居民张阿姨在参加完活动后,高兴地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519143952.jpg

居民们正认真学习防灾宣传手册

据合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梅露仙介绍,今后合阳小区还将集中开展各类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让尽可能多的居民参与进来。通过在公告栏中开设专栏、张贴海报,在小区活动室播放有关专题和影视节目等多种形式,向居民们普及防灾减灾措施经验、防灾减灾政策法规,为抵御灾害做好预防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