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防”“人防”齐上阵,让境外返沪居家隔离成为社区一门“必修课”

2020-03-24 来源: 上海普陀

目前,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态势日益严峻,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选择回国。督促入境返沪人员做好14天居家隔离,确保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成为摆在社区防疫面前的一个重要挑战。

如今,做好境外返沪人员的居家隔离工作在每个社区,成为了居委会的一门“必修课”。在甘泉路街道,当社区居委干部掌握到返沪人员信息的那一刻后,相关防疫工作就已经正式启动。在了解到境外返沪人员信息后,由居委会在一户一档中查找同住人数,并通过联系本人、物业和楼组长对其居住房型进行核实,判断该人员是否满足居家隔离条件。对于区临时集中留验点转运至街道的人员实施严格闭环交接,境外返沪人员进小区,居委干部、物业保安、社区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必须全员到门岗,告知其居家隔离措施要求,如违反需承担的法律后果,及隔离期间社区可提供的服务等,督促其积极落实14天居家隔离。

微信图片_20200324094411.jpg

居委干部开展防疫告知工作

此外,近期甘泉路街道的不少小区里,居家隔离重点人员的家门口多了一个“白色小方块”,可别小看这个只有掌心大小的“小方块”,它可是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一个重要“黑科技”——智能门磁感应器。 “安装智能门磁后,住户的每次开门,都会生成短信自动发送给居民区书记、主任,以便快速掌握介入。”甘泉片区网格中心负责人仇云介绍说,“当然我们也要保障隔离居民的合理开门需求。”为此,在安装智能门磁感应器时,会同时将对应门磁匹配的二维码提供给住户,每次开门前,只需扫描二维码,填写开门事由提前申报即可。当居家观察人员14天隔离结束,工作人员将立即上门回收,该智能门磁还可以应用到下一户。

安装门磁感应器

除了门磁感应器,居委会还在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张贴防疫贴士,在楼栋口更新“双色”防疫登记表,告知本楼组居民该户正在实施居家隔离,加强群众监督,群防群控。同时,保证1名民警负责一名居家隔离对象,并将隔离人员名单提供给门岗,督促其落实不外出,谢绝会客等。通过“技防+人防”的组合模式,把居家隔离要求落实到位。

社区青年志愿者在为居民送物资

疫情不分你我,为保障居家隔离人员正常生活需要,街道招募组织的“小青柑”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居委会一起为小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代购以及外卖驳运服务,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已为超过1万户(次)的居民提供服务。

从3月6日至今,甘泉路街道已接收境外返沪人员91人,正是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有效实现了境外返沪人员从机场落地到社区管理的全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