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间甘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啥?带你一文看懂!

2020-03-20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与往年不一样,在理应阖家欢乐的日子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却不期而至,各相关部门和地方迅速行动,医务人员纷纷临危受命,开展起抗击疫情的行动。

甘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书记唐莉的带领下,很多医护人员取消了出行计划,放弃春节休假,主动请战,加班加点,前往社区一线,与街道联动,做好来沪人员居家医学观察保障、规范密切接触者管理等疫情处置工作。

迅速集结及时应对

从大年初一晚上起,中心工作人员全程待命,全时响应,确保防疫工作一刻不停歇。任务最重的一天,中心工作人员通宵从4486条外地来沪人员信息中,梳理出重点地区来沪人员信息,并于第二天完成上门核实612名。他们中有的是经历过“非典”洗礼已届退休的老兵,有的是需要照顾孩子的年轻妈妈……但只要接到疫情处置的通知,都毫不犹豫地立即赶到单位,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上沉重的消毒器材,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说:“疫情面前,这些都是医护人员的责任,只要能控制疫情,减少病毒的传播,所有的一切都值。”

温情守护居民健康

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上海正处于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关键时期。机场和社区两端联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街道、居民区一起24小时守护,随时做好相关国家返沪人员的防疫服务工作。由于国际航班到达时间多在中午以后,经过入境登记、出关、健康检查等一系列严格的防疫流程,再由各区车辆统一接送回居住小区,经常已是晚上10点。中心分管主任王宇带领医护人员,放弃休息时间,与居委会、社区民警一起,值守在小区门岗处,提前做好对接准备,等接到境外返沪人员,做好居家观察和防疫知识告知,往往都已经到临近半夜。但他们甘之如饴,只为守护好社区里的每一位居民。

预检前移确保安全

疫情期间,为做好中心日常诊疗工作,门诊医护人员将预检岗位前移,所有进入中心人员,都需要在大楼入口处接受预检,确保了居民安全就诊。测温、询问,仅全科门诊,每天有近2000余人次,不喝水、不去厕所已成为预检护士的工作常态,没人因此抱怨,守好疫情防控“大门”成了所有人的共识。

坚守岗位隔空关爱

除了确保正常的医疗服务,为了加强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中心的全科医生还利用家庭签约的病人微信群,开展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新冠状病毒肺炎的宣教,解释一些病人的困惑,安抚一些病人恐慌不安的情绪,同时将官网发布的一些便民措施发到微信群里,让签约居民及时了解关系到切身的消息动态。病人们觉得即使在家足不出户,也得到家庭医生关心和问候,心中的不安感减轻了,能更好地配合国家对疫情的防控措施。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持续严峻

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仍在时刻紧绷神经

面对随时可能到来的危机

随时准备同病毒作战!

让我们,向这些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