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助餐办实事 社区老人食无忧

2017-09-07 来源: 上海普陀

“老太太,饭来了!”每天中午一到饭点,甘泉路街道章家巷老年食堂的送餐员就准时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独居老人钱奶奶手中。钱奶奶在街道老年食堂订餐好几年了,“如果没有街道这个盒饭,那我就困难大了,还要去买菜,还要烧,还要楼上楼下地跑。食堂给的量很大,十块钱一顿,根本吃不完。”

老年食堂 解老人吃饭难题

10年前的甘泉路街道居代会上,社区老人吃饭难成为居民代表们反映最集中的问题。街道领导高度重视为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通过问卷调查摸清社区老人对助餐的实际需求情况。

根据摸底情况,街道先后依托社区内3家敬老院、精防医院等单位开展上门送餐服务试点工作,对独居老人、经济困难老人及其他有助餐需求的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在全区率先启用统一送餐车,形成了一套个性化助餐服务体系。为老送餐服务一经推出,便受到了社区老年人和广大居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为了进一步扩大为老助餐受益面和活动规模,满足更多高龄独居困难老人的就餐需求,街道筹建章家巷老年食堂,以政府搭台,社会组织运作模式,由社区服务中心牵头将这一为民实事工程进一步落到实处。总投资139.84万元的章家巷老年助餐服务点于2017年正式投入运行。

规范运作 助餐服务有实效

为确保助餐服务有效有序进行,街道采取政府投资、企业参与、社会组织管理的运作模式,与上海善康源为老服务中心签订了助餐服务协议书,由其承接经营老年助餐点,明确双方各自权益和义务。善康源主要负责食材的采购、运送、加工、烧制及分装和配送。街道委托社区服务中心加强监督管理,指派专职管理人员进行监管,包括社区老人就餐登记、送餐服务及送餐人员管理等。同时,在食品卫生、质量、送达等环节制定相应的监督制度,确保助餐服务取得良好实效。

成立了由承接方负责人、社区服务中心管理人员、老龄工作促进会志愿者、居民区民政干部、助餐老人代表组成的食堂管委会,定期召开会议,不断为老年食堂的运作管理和日后发展提出建议,出谋划策。

度身定制 服务推陈出新

作为上海第一家全年无休的老年食堂,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甚至是春节假日,始终坚持365天,天天准时为老人送上饭菜。只要老人提出,老年食堂绝对满足老人们的用餐需求。同时老年食堂拥有一套个性化助餐服务体系:志愿者对某些老人用餐的独特口味和禁忌都做了详细的记录;从营养角度,提供更多符合老年人身体需求的营养健康饭菜,如补钙、维生素等;个别老人逢初一、十五要吃斋,食堂特意为老人开小灶;组织安排就餐老人参加关于健康营养的讲座,丰富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

目前,章家巷老年助餐服务点平均每天提供540份左右的餐食,早餐供应更是供不应求。为了进一步方便老人就近用餐,使更多老人受益,街道还增设了居民区助餐服务点。社区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队还定期对助餐老人开展跟踪回访,每年召开为老助餐听证会,了解饭菜的质量和送餐服务的质量,并根据跟踪回访情况进行及时调整。送餐服务开展至今,深得社区助餐老人的好评。很多老人挥笔题字“老年食堂办得好”、“关爱老人、情暖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