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暑期活动平台 点亮未成年人假期生活

2017-08-31 来源: 上海普陀

甘泉路街道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喜迎十九大,快乐甘泉园”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社区广大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益”的暑期。

夯实基础,完善暑期工作机制

由文明办牵头,社发办、平安办、未保办等相关部门对未成年人的暑期活动统一规划、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结合街道中心工作,明确责任,检查督促,适时调整。同时,与各社区单位及时沟通,密切配合,将暑期未成年人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小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栏张贴等方式,在社区进行暑期活动和安全知识宣传。以未成年人暑期活动为契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提升社区未成年人的政治思想素质、文化素养、法律意识,满足未成年人暑期学习和受教育的需求。

广泛联系社区共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共建活动,为未成年人的暑期活动开展提供专业的人才与多样的场地,最大限度地保障未成年人暑期活动的有序开展。让未成年人在得到学校、家庭教育的同时,感受到来自社区教育的新天地。

围绕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

以“承红色文化 抒爱国情怀”“立修身之德 做文明使者”“传甘泉品牌 行人文之旅”“悦绿色生活 护生命之航”为主题开展四大系列教育活动。

承红色文化,抒爱国情怀:组织社区青少年及家长参观共建部队大场场务连,一圆孩子们的戎装军旅梦;组织近200名未成年人参加建党知识讲座,铭记党的光辉历程;邀请军营兵哥哥,走进小区和小朋友们一起开展“我是小小兵”军营生活体验。

立修身之德,做文明使者:为高中生开设了不同的志愿服务岗位,满足学生们不同的需求,今年暑期共接待400余人次实践活动;举办“画团扇 送清凉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树立了孩子们敬老爱老的意识;组织辖区青少年参加2017年中小学生读书系列活动、“最美亲子共读时光”图文征集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学习氛围;组织中小学生参与小区劳动,为“双创一巩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传甘泉品牌,行人文之旅:新申小课堂通过开设三场趣味课程,八场主题活动,为社区流动人口小朋友及家长带来一场妙趣横生的亲子嘉年华;“菜市助学堂”组织特殊家庭中小学生参加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微课学习社会实践体验夏令营,并向他们赠送图书,切实落实关爱行动;社区创新屋丰富了创新手工制作的课程,暑假期间深受社区小朋友的欢迎。

悦绿色生活,护生命之航:在各居民区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宣传,组织禁毒知识竞赛,网吧义务监督员们检查辖区网吧运营情况,为青少年绿色生活环境保驾护航;举办“我是小小救护员,健康安全阳光行”的红十字救护培训,使小朋友初步掌握急救、自救、互救的基本知识技能。

补齐短板,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工作的长效机制

坚持价值引领,着力引导未成年人确立道德准则参与实践养成。利用暑期契机,引导未成年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每一次的活动中去,通过广泛开展各类主题展示和专题培训,拓展未成年人参与社会实践途径。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长效机制,与学校、社区单位共建,在周末开展活动项目,为未成年人自由学习与特长发挥拓展空间。

坚持目标导向,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通过对网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坚持抓出实效,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让社区未成人自觉投入到道德实践活动中去,不断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