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夕阳红” 贴心“红马甲”——互助养老志愿者为空巢老人盛夏保平安

2017-08-10 来源: 上海普陀

“沈阿姨,开开门。”

“啥人啊?”一位上了年纪的阿婆打开房门,一看来人,不禁笑开颜,乐呵呵地道:“原来是红马甲,我就放心了。”

登门拜访的是新长小区“为老服务专管队”的志愿者,来给小区里的独居老人送上夏日关怀。

“沈阿姨,今朝空调开了伐?”

“开了,开了。你们老好的,这么热的天还亲自上门提醒我们注意这个、注意那个。”

志愿者笑了笑,继续给老人普及炎炎夏日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同时关切询问老人的需求。

他们是来自“社区互助养老服务”项目团队的志愿者,该项目依托社区基金会,通过邻里志愿者团队为老人开展上门理发、帮助购物、陪同就医配药、零星维修、开锁配钥匙、帮助缴纳公共事业费等关爱服务,帮助高龄独居老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

成立至今,团队在项目负责人钱建芳的带领指引下,这些便民贴心服务温暖了每一位高龄独居老人的心。

这个夏天,钱建芳正好看到一篇播报老年人夏季点蚊香,不慎燃烧沙发的新闻,再加上预报今年本市将迎来多个极端高温天气,加之夏季雷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频繁,极易引发各类安全事故。为确保老年人安全度夏,钱建芳召集团队志愿者,将自己的想法和大家沟通,志愿者一致表示赞同这个计划,于是,“关爱老人,平安度夏”大行动开始了。

对于这次大行动,钱建芳提出三点要求:

“我们志愿者上门,一定要穿好红马甲,即使天气再热,也不能脱下,有些老人是不认识志愿者的,但他们就认这件红马甲。”

“还有,我们上门不是简单地将‘温馨提示’发给他们,而是要一条条读给他们听。”

“小区里的老人上午不在家,我们就下午再去,在保证这些独居老人都知晓夏季安全注意事项的同时,我们也能了解他们还需要什么。”

大行动中,他们共走访了新长小区75位独居老人,发放了75张温馨提示,从中也了解到老人在理发、助医等方面的需求。

“老王啊,今朝我想剪头发,你们好帮忙吗?”

志愿者王绍周、欧阳青在走访到一位老人家里时,老人提出理发的要求。

“好呀。”欧阳青一口答应。

理发的时候,老人说到了家里的热水器似乎有问题,水温无法控制,懂得修理的王绍周立刻帮忙查看修理,并教老人怎么使用。

74岁的王绍周是团队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言及加入服务队的初衷,他笑着道:“退休之后,知道小区有个为高龄老人服务的志愿者队伍,我有一技之长,当然要参加。现在是我服务有需要的老人,等我老了,别的志愿者也会服务我。”

大行动与常规工作相结合,既考虑到高龄老人的日常性问题,也解决了一些突发性问题。

志愿者强清培、徐秀妹在走访一位老人家里时,适逢老人家里的吊扇被电线缠住,不能使用。看到他们上门,正焦急的老人家忙道:“还好你们来了,我正犯愁,不知该叫谁。”

强清培二话不说,拿了个凳子站在上面,一点一点地把吊扇上缠绕的电线一圈又一圈地解开。

炎炎夏日,“社区互助养老服务”项目的志愿者团队顶着烈日,奔波忙碌在老人家里,他们两两结对,一天内走访八、九户家庭,为老人送去无私的关怀和帮助,让老人安心、放心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