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 保常态 高标准做好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

2017-07-25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年以来,甘泉路街道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找差距、查问题、促整改、抓落实,持续改善市容市貌,全面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高标准做好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

明确重点,全面覆盖,加强环境整治

明确“扫干净、摆整齐”的总体要求,建立“每月一主题、每周一重点”工作机制。小区内,由居民区党总支牵头,物业公司、业委会、党员骨干、志愿者全面参与,对楼道堆物、屋顶平台、阴沟、卫生死角、积水点、绿化带、垃圾厢房、黑色广告、卫生责任区逐一进行整治,全面改善小区环境面貌。

小区外,城管中队采用“突击整、重点查、延时守”的工作方法,加强对辖区跨门经营、占道堆物、乱晾晒等问题的管理力度,持续开展夜排档整治行动,夜间派员固守、match防止回潮。市场监管所加强对市场内无证无照摊贩的监管,对辖区所有无照、无证商户进行详细排摸。连续在夜间和双休日对“六小行业”等场所的控烟标识、宣传海报、公示牌、文明用餐台卡等开展地毯式排查复查,对餐饮、食品流通单位开展食品抽检。绿化市容所组织普环公司大幅增加道路保洁频次,及时处置并反馈“创城巩卫”微信群中巡查员上报的各种动态的环境卫生问题,推进垃圾定点定时投放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沿街大容量废物箱的安装位置,并在箱体增添“垃圾不落地”宣传版面,切实保障道路卫生。

统筹协调,即知即改,建立常态机制

建立巩卫工作组织架构,成立街道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领导和指挥迎评复审工作。充分利用网格联席会议平台,每周汇总各职能部门在推进巩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任务分解。针对居民反响较大的问题,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打出“组合拳”,开展联合执法,确保问题及时解决。7月11日,街道接到上海电台反映双山路101弄周边商铺存在屋顶垃圾、油烟扰民、违法建筑等问题的舆情后,快速反应,立即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清理双山路101弄周边商铺屋顶垃圾约10吨,责令2处无证无照商户立即停止营业,拆除双山路133号存量违法建筑30平方米,整治效果立竿见影,有效解决了居民诉求。

建立创城巩卫工作微信群,成立“巩卫”专项巡查小组,加强对居民区和公共道路的巡查力度。巡查员及时在微信群内上传现场问题照片,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收悉,对照《甘泉街道巩卫关键因素清单》,针对区巩卫办千分制暗访和自查发现的问题组织力量立即处置,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7月以来,共整改问题点位240余处,市容环境面貌有序可控。

坚持开展周四爱国卫生劳动,积极引导居民自治,推动解决小区卫生顽疾。牵头召开小区物业经理全体会议,对标、对表明确工作要求,加强物业公司考核,提升整治后续的物业管理质量,杜绝问题返潮,实现小区环境卫生管理的常态、长效。牵头辖区部分商户,召开门责工作动员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明确门责管理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提升商户的门责自律意识。在上半年上海市市容环境市民满意度测评排名中,甘泉路街道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名,位列全区第4,在全市中心城区119个街镇中排名第59名,市容环境市民满意度跻身“良好”等级,小区内外市容环境的常态、长效管理效果显著。

稳速兼顾,突破难点,推进“五违”整治

研究制定《2017年甘泉路街道“五违”整治方案》和《2017年甘泉路街道全面参与“五违”整治工作实施细则》,明确标准责任、时间节点和整治操作流程,建立“1+5+X”的五违整治工作机制,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参与五违整治,指导各居民区有序开展违建排摸和约谈等基础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引导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突破整治难点。截至7月21日,已启动13个文明小区“五违”整治,整治“居改非”17处,拆违面积5359平方米,完成全年拆违任务的180%,拆违完成率位列全区第一。

在推进存量违法建筑整治的同时,严格落实查违控违工作,指导城管“一人一居”联络员、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网格监督员落实日常巡查管理,发现并制止10处新增违法搭建,确保新增违法建筑无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