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路街道五措并举 助老年人安全度夏

2017-07-18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本市正式进入三伏天,连日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加之夏季雷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频繁,极易引发各类安全事故。为确保老年人安全度夏,在街道老龄办的指导下,辖区各居民区多措并举,努力为老年人们送上一个祥和、温馨、凉爽的夏季。

走访排查,全方位掌握老年人动态情况

积极召开夏季高温关爱独居老年人专题工作会议,布置社区独居老年人尤其是高龄、困难独居老年人做好夏季安全防护工作。

组织发动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对社区高龄、独居、困难老人,各类困难家庭、残疾人、失独家庭、高龄优抚对象等进行走访排查,并为发生临时困难的老人提供及时帮助。

开放空调,活动室为老年人提供避暑场地

依托社区老年活动室、“久龄家园”为老综合服务站点等场地开放,在高温期间全天候开放空调,准备防暑降温常备药品,做好集体活动安全、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防范工作。

全面检查外设机构和各居民区老年活动室内的设施设备及各类线路、防雷设施,确保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

严抓落实,重点做好独居老人结对关爱

将独居老人结对关爱作为工作重点,对独居老人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摸,做到60岁以上独居老人结对关爱全覆盖,及时全面掌握本地区独居老人情况,细化结对关爱工作。

通过“老伙伴”计划,发挥低龄老年人对高龄老年人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效应,同时居民区志愿者结对、居家养老、老年助餐、居家安防等多项关爱措施并举,加强抽查回访,并将其纳入居民区年度考核,逐步推行独居老人结对关爱常态化。

制度保障,做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有序

一是完善并落实高龄老人、困难老人、独居老人突发状况应急处置预案,强调夏季高温期间老年人突发意外事故的处置流程。

二是进一步加强街道老龄办与各居民区之间的信息沟通,如遇35℃以上极端高温日,要求民政干部必须通过微信“民政干部互动群”报平安。

广泛宣传,营造尊老敬老助老氛围

广泛利用小区广播、电子屏、宣传栏、“普陀甘泉”微信公众号、“甘泉民生保障”微博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开展以“关爱社区老人 弘扬尊老风尚”为主题的敬老宣传活动,营造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加强独居老年人预防夏季常见病、突发病和安全使用燃气、水电、以及防盗等方面常识的指导,并对老人子女进行老年人权益保障、预防失智老人走失等方面的宣传,帮助老人子女更好地履行赡养义务。

甘泉路街道高度重视老年人安全度夏工作,精心安排、狠抓落实、杜绝隐患,确保社区老人能够安全、祥和、愉快地度过高温酷暑季节,努力将甘泉建成宜居和谐幸福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