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血压计 量出人间温情——七旬志愿者戴菊妹服务社区14载风雨无阻

2017-07-05 来源: 上海普陀

在甘泉路街道汪家井居委会的一个柜子里,锁着一大本活页册,翻开这本册子,里面是厚厚的一沓测量血压记录表,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辖区居民每一次测量血压的具体数值。这本册子的主人叫戴菊妹,每逢周三都会来到居委会活动室为社区居民义务量血压,而这一坚持就是14年。

退休老人发挥余热

免费为居民量血压

早上9点,汪家井居委会老年活动室就围满了人,顺着络绎不绝的人群往里看,一张台子后面,一位头发斑白的老阿姨正戴着听诊器为前来的居民量血压。等待的居民里,大多是小区的老人,有的牵着小孩,有的拎着刚买好的菜。

“高压120,低压76,血压正常。”

“谢谢你啊,戴医生!”量完后,每位居民都自觉地在记录表上填写好自己的姓名和数值,一个紧跟一个,有条不紊。

戴菊妹今年已75岁了,退休前是某厂的一名厂医,退休后又到自己所居住的汪家井居委会继续工作,担任调解主任一职,一直做到61岁。本应到了停一停、歇一歇的年纪,可戴菊妹怎么也闲不下来。她说:“以前在居委会工作的时候,也时常帮有需要的居民量量血压,从居委会二次退休后,闲着也是闲着,和这些居民们打交道十几年了,又都是老邻居,渐渐地大家都有了感情,我就继续发挥发挥余热呗。”自此,每逢周三,戴菊妹都会在老年活动室“摆摊”,等待前来量血压的居民。

助老为乐成习惯

她是邻居“贴心人”

从居委会退休后,每周三为小区居民量血压,成了戴菊妹的习惯。虽说是量血压,戴菊妹却是认真对待。碰到血压有所升高的老人,她都会关切询问早上是否吃过药,前天晚上是否睡得好,并和患者约定时间为其复查。她说:“这些居民每周都来我这量血压,太熟悉了,他们的血压情况在我心里都有本帐。”

除了星期三的固定服务时间,小区居民只要有需求,往往一个电话,戴菊妹就会丢下手上的事情,立即赶到老人家里,为其量血压。对于小区里那些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老人,她还亲自上门服务。除了为居民量血压,戴菊妹还活到老学到老,利用空闲时间读书看报,补充点新知识,并将这些养生知识和技巧传授给小区居民,教他们做做手指操,告诉他们健康的生活理念。

小区有位张伯伯平时血压偏高,一次去菜场买菜,看到有免费量血压的,跑去一试,量出的血压比平时高出许多,一时心急,听了那摆摊的忽悠,买了一堆保健品,花去几千块,结果回家后一查才发现都是“三无”产品,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后来专门请戴菊妹量了一下,虽然数值是有些偏高,但也没那人说得如此夸张。戴菊妹细心嘱咐张伯伯注意休息,保持心态愉悦,情绪上不要有大的起伏,定时服药,有需要去医院,不要轻信“路边摊”。

义务量血压14年

服务人次3.6万

四年前,戴菊妹搬离了汪家井小区,一时间,令老居民们唏嘘不已,“戴医生走了,没人为我们继续量血压了。”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戴菊妹仍旧每周三回到汪家井小区,继续为大家服务,风雨无阻。

戴菊妹说,每到星期三是她最开心的一天,每每想到能见到那些老邻居、老朋友,晚上就兴奋的睡不着觉。早上6点从家里出门乘车,上午7:30—10:30,分别到银都佳园、泾惠路24弄两个小区为居民量血压。“戴医生真的老好啊!这么多年坚持下来,我们都很感动,大家也都很相信她!”提到戴菊妹,没有一个居民不称赞的。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戴菊妹为社区居民义务量血压,14年不间断,期间光血压计就换了五六台,至今已为约3.6万人次居民免费测量过血压。“我很热爱甘泉这个社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为居民服务下去。服务他人,快乐自己!”戴菊妹笑着表示,这样的退休生活虽然忙碌,但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