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多元参与 提升文明创建实效

2017-07-10 来源: 上海普陀

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是普陀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街道以创城为契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工作理念,聚焦短板问题,精准持续发力,注重多元参与,不断提升街道文明创建的实效,让居民群众在知晓创建、参与创建的过程中共享创建成果。

注重思想引领落细核心价值观

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在城区交界、重点路段等部位投放了创城宣传版面、公益广告400余幅,发放创城公开信、海报、知识问答折页等宣传品25000余份,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最美甘泉人”为主题,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培育一批工作项目,开展一次阅读修身行动、组织一次群众文化展演,培育一批志愿服务项目、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将践行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具体工作中,落细落小落实。在居民区试点以孝亲文化、睦邻文化为主题的邻里互助公益项目、助乐夕阳公益项目,形成和谐友爱、尊老爱幼的“熟人小区”氛围,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温度,从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选树先进典型人物,培育和挖掘社区里的凡人善举,通过微信公众号、《甘泉报》“最美甘泉人”专栏,集中宣传报道,目前,已推出“最美甘泉人”17位,积极弘扬正能量,引领社区文明新风尚。

落实工作机制打牢创建基础

建立专项行动工作机制,结合全国文明创建和巩固国家卫生区要求,设立14项专项行动,明确创建目标,将各项创建任务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行路长制,由街道班子成员担任路长,包干巡查辖区18条主次干道和中小道路,督促街面环境清扫、秩序维护和门责制落实等相关问题整改。落实网格中心巡查工作机制,加强网格监督员对街面环境的巡查力度,推动街面环境问题整改,保持市容环境常态化管理。

坚持居民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机制,做到“每月一主题”、“每周一重点”对乱停放、乱晾晒、乱张贴、楼道堆物、占绿毁绿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改善小区环境面貌。深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西乡路景观街、子长路市容环境自律组织辐射效应,不断提升沿街单位、商户的责任意识,营造全社区共同维护市容环境的良好氛围。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加强对乱设摊、跨门营业、非机动车无序停放等市容环境“短板”问题的整治和管理,切实提高专业服务水平,增强市容环境治理实效。

群众踊跃参与形成浓厚声势

发挥市民巡访团“啄木鸟”的作用,对街面及小区环境开展高频次巡查,“啄”出不文明现象,督促不文明现象整改。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文明城区”——百姓小广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广泛招募创城志愿者,不断扩大创城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个居民区志愿者服务站积极发动居民志愿者、周边社区单位志愿者组建“红马甲”小区环境专项整治志愿者服务队,坚持每天开展环境巡查整治,劝导不文明行为,确保小区环境清洁无死角。设立小区平安守护岗,延伸平安志愿服务广度,有效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助力文明城区创建。固守交通文明路口,在辖区内4个重点交通文明路口,交通文明志愿者每周五天坚守岗位,开展文明交通引导,为居民营造了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成立“小青柑”青年汇创城行动服务队,汇聚机关、居民区、社区单位青年力量,开展生动活泼的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现社区青年在创城中的风采,为街道创城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在路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不仅是一项阶段性的任务,更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工程。街道将进一步总结创城工作中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凸显长效常态工作机制,巩固和延续各项创建成果,真正做到以创促建,进一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对文明创建带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