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巡查、突击清理,为地下空间安全,长征的他们有办法

2020-09-22 来源: 上海普陀

阴暗的地下室、潮湿的过道,长期置身于这样的环境连最基本的环境卫生、人员安全都难以保障。长征镇现有360处地下空间,经过数年对地下空间加强安全管理,地下空间专项整治行动在去年取得一定成效,地下空间住人的现象大幅减少。为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2月起,在区民防办的指导下,长征镇规建办联合城管中队、综治办再次形成地下空间安全检查小组,开展地下空间专项整治行动,防止“回潮”。

“疫情期间,我们对居民区地下空间进行抽查,排摸出了20余个回潮现象。”镇规建办工作人员陈开凯说,经过调查,多处点位都有保洁工、维修工、车库管理员等居住的痕迹,为节省通勤时间、成本,他们选择在地下室简单搭个床板过夜。在将床板、沙发等家具清理后,镇相关部门向物业宣讲政策法规,要求物业公司加强管理,为员工合法安排住处。陈开凯深刻记得这样一幕,潮湿阴暗的地下室墙壁贴满各种奖状,白炽灯下,两个孩子在认真复习功课。经了解,原来在小区工作多年的朱师傅一家为节省租房成本,擅自决定居住在地下空间。面对这种情况,相关部门反复做其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告知地下空间住人的危害,动之以情,劝说他改善小孩的生活环境。最终在居委会的协商下,朱师傅终于寻找到一处合适的空置房,让孩子们在阳光下学习。

清理整治地下空间

地下空间住人容易回潮,且情况不容易掌握。为及时发现“回潮”现象,今年下半年起,镇规建办组建了一支地下空间巡查队,每日队员们会穿梭在全镇居民区进行巡查、回访,一旦发现情况就会及时上报。“这支队伍其实就是镇网格中心的巡查人员,平日里他们就会穿梭长征镇维护社区安全、和谐。今后,他们的工作范围将从‘地上’扩充到了‘地下’。”

地下空间整治并不是简单的一“清”了之,为从根源上杜绝地下空间住人的可能性,长征镇还鼓励物业改造小区老旧设施,推广车库自动化识别管理系统。同时,镇房管办还制定了相关奖惩机制,定期对物业进行考核,若查出小区地下车库住人、物业整改不及时等情况,镇房管就会对物业进行扣分。镇规建办表示,下一步将对无序堆物开展专项整治,让地下空间真正做到:战时可用,平时便民、安全有序、造福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