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苑加装电梯迎来5岁, “一本账”助力和谐邻里氛围

2020-09-09 来源: 上海普陀

2015年,上海市第一台完全由业主自筹资金成功加装的电梯在普陀区怒江苑投入使用,成为了上海乃至全国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怒江苑”加装电梯模式也为此后政府职能部门精简申请程序提供了案例。随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加装电梯,上海的加装电梯工程正驶上快车道。不知不觉中,怒江苑的首台电梯也迎来了5岁生日,电梯使用的后续情况究竟如何呢。

没有时下流行的观光式玻璃幕墙设计,电梯入口也并没有经过布局调整,7号楼的加装电梯低调而隐蔽。走进楼道,墙上记录着电梯投用时的点点滴滴,能够感觉到这里楼道的敞亮和温馨。业主说,顶着“上海首台”的光环,他们当时算是获得了一些额外福利。比如,施工单位在电梯加装时免费粉饰美化了全楼的所有公共楼道;电梯内外安装的电子显示屏能定期产生广告收益,这些福利在现在的电梯加装工程中已经成为历史,也让大家倍加珍惜现在的环境。业主齐惠庭说,“楼道居民原来大家相互之间也是比较陌生的,通过装电梯经常开会碰头,相互之间沟通多了也相互了解了,所以呢关系也比较融洽了,原来大家上下楼只是相互点个头,现在楼上楼下老王老李大家都认识了。”在这里,电梯成为了大家共同的牵挂,如何让它的运行更加长久也成为了大家探讨的“百年大计”。比如大家在居民公约中就约定,电梯禁止运载装修材料和大件物品。又比如,为了保持电梯内外的环境整洁,大家以楼层为单位轮流开展清扫包干。“比如这个月轮到5楼那么就是5楼负责打扫,我们小小楼道里也是比较团结的电梯里面的清洁保养做得很干净的。”业主朱浩峰说。

除了自律,楼组还有“一本账”。全体业主在施工伊始就提前约定,从政府给予的加装电梯补贴款项中拿出10万元作为成立电梯维修基金的启动款项,基金通过投资保本理财产品获得保值增值,再加上电梯内外广告的收益,实现了电梯维修基金的稳定增长。每个月,维修资金的收支情况都会定期张贴并发送在业主群内,接受大家监督。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5年来电梯除正常维修保养和每月有限的电费支出外,并没有出现诸如零件更换这样的重大开支,倒是随着邻居们年龄的增长,大家在继续轮流打扫上有些体力不支,通过商量,大家同意每月新增一项开支用以聘请保洁人员打造楼道。另外,随着楼内业主的变更,大家也一致决定在电梯维修基金良性运转的前提下,新业主无需额外缴纳电费、保洁费等开支。

5年来,7号楼接待了几乎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加梯考察团,其中既有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也有怀着急迫心情自发前来的市民。曾全程参与电梯加装工程的朱红红说,在越来越多考察团传回成功加梯喜讯的背后,是政府部门不断精简申请程序流程的努力。业主朱红红感慨,“我们当时加装电梯就是像造房子一样的程序,一步步跟着政府要求的程序来,现在专门有一个加梯窗口,业主等于只要跑一个部门就可以了。要敲章的数量也少了很多,我们那个时候要敲九十几个章,现在只要十几个章就够了,程序上少了很多步骤也少了很多时间也缩短很多。我们那个时候跑了快两年时间,现在最快的我听说程序只要十天就够了,所以真的是简便了很多,政府真的是帮了很多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