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神器上门入户,这些老人的洗澡难问题终于解决了!

2020-08-27 来源: 上海普陀

在很多人看来洗澡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但是对常年卧床的失能老人而说,受家中洗浴条件有限、搬不动老人、缺乏专业护理能力……种种因素的限制,“洗个舒服澡”成了他们心中最大的愿望。

目前,长征镇申请长护险服务被评为重度失能的老人就有近1500名,相当一部分老人的洗澡只是擦身。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解决失能老人的洗澡难问题,让他们享有更高质量的晚年生活,在继“助餐”“助医”“助学”“助洁”服务之后,长征镇老龄办再次直击居家养老难点,根据社区老人的实际需求,对辖区内60岁以上、长期卧床的失能老人推出了上门“助浴”服务。老人们终于圆梦了!

“泡个热水澡真的舒服,身上那股味道也没了,开心呦!”99岁的龚阿婆高兴地拉着镇老龄办工作人员的手分享着“助浴”体验,“洗澡时,水温一直保持在37度,他们还细心地在我身上盖了条浴巾,很注意保护隐私。”龚阿婆说,自从年过七旬的女儿没有那么多精力和体力搬动她后,自己已经好久没有舒舒服服地洗澡了,得知镇里推出了这一服务后,女儿立刻拨打电话预约,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专业人士上门了,洗完澡后,自己觉得舒服了好多。


“之所以能为老人提供上门助浴,完全是因为我们有一个神器——可上门入户的‘移动分体浴缸’。”长征镇老龄办负责人归家欢说,这是养老服务机构福寿康公司从日本引进的一款专为行动不便的失能老人定制的洗浴工具,和普通浴缸不同,它有可升降垫、安全扶手,老人躺在升降垫上,完全不会有磕到、碰到的危险。不仅如此,它还方便便携、可组装,有了它,客厅、卧室都能变成临时沐浴的淋浴间。

助浴服务听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需要注意很多细节。每一次上门助浴,福寿康会派出1名护士、2个助浴师。助浴前,护士首先需要对老人进行健康评估,包括测量血压、观察老人皮肤状态等,根据老人的健康状况,他们再制定适合老人的助浴方案。“在搬运老人的时候,我们格外注意发力部位,避免弄伤老人,侧身洗澡时要保证老人的头枕在我们的臂弯处,还要时刻注意耳朵不进水……”助浴师告诉记者,洗澡过程中,他们还会适当按摩,刺激肌肉,促进血液循环。

生命的持续叫活着,有质量的活着才叫生活,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不只是吃好、住好,更要吃得健康、高品质生活。目前,“为老助浴”服务正处于探索、推广阶段,长征镇将继续盘活资源,联合更多社会爱心企业,引入专业资源,不断提升为老服务水平,让镇辖域内更多老人享受到“为老助浴”服,用心守护“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