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多方联动 多管齐下丨长征镇稳步推进垃圾分类攻坚工作

2020-08-07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贯彻普陀区“国家卫生区”、“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区”双巩固工作会议及垃圾分类专题会精神,长征镇全力对标对表、即知即改、补齐短板,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再加力、再深化、再提升。长征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多措并举抓落实

确保“双巩固”工作推进有成效

用好“3+2+1”机制

即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3支主力军”(第三方专业公司、网格中心、城管执法中队),分别推进考评督导、巡查及执法三大环节;“2支辅助队伍”(市容服务队、应急处置队)作为巡查监督补充力量,协助日常巡查监督,配合普环做好沿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收运的宣传和监督;“1支队伍”统筹协调,镇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及时指导基层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管理,形成“一小区一方案”、“一单位一方案”、“一街区一方案”,确保各条线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解决。

建立迎检模式发现保障机制

制定垃圾分类迎检发现机制流程图,明确“发现—上报—跟进—处置”相关流程和保障迎检部门的职责,确保迎检工作形成闭环。

建立督导约谈制度

每周由绿化市容所、房管办、第三方测评机构等部门组成专业力量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实效进行日常巡查,并对存在问题的小区物业要求其进行问题整改,并记录在册。

第一次落实即知即改措施

出现两次考评均存在问题的小区,由镇房管办约谈物业经理,由镇社区办约谈居民区书记

出现三次考评均存在问题的小区,由镇分管领导分别约谈物业经理、居民区书记

出现三次以上考评均存在问题的,由镇主要领导约谈物业经理、居委书记。

健全考评奖励机制

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组织、居民区党组织管理的工作职责,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形成社区党组织、居委、物业、业委的“1+3+X”合力抓实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

利用第三方服务对物业经理、保洁员和居委卫生干部进行手把手、点对点培训,坚持纵向深度,通过反复督导、反复整改、反复抽查的形式,提升社区点位的自律管理能力;实行奖惩措施,结合测评结果,落实对相关物业、保洁员的奖惩措施,不达标小区取消物业达标奖励发放。

优化志愿者服务制度

广泛发动社区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居民区社工、志愿者开展宣传、巡查和固守,及时发现、劝阻乱扔垃圾的居民,形成正面引导和群众间互相监督。对于分类评估不达标和居民分类意识淡薄的小区,强化志愿服务工作,定时定点安排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固守,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同时,对于垃圾厢房保洁人员不作为、不分类的情况,及时上报居委、物业,督促物业公司开展整改,做到“厢房管理不脱人、保洁人员不脱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