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情也是民意!普陀这个社区群策群力巧破居民心头事

2020-08-05 来源: 上海普陀

“楼道清理干净了,楼道门厅墙上的箱子五花八门,难看得不得了!”这是“创城”期间,一名社区志愿者在清理楼道堆物后的感受。碰巧,这句话被长征镇机关责任组成员听到,汇报给了建德综合治理专班,一场与墙上的箱子“较劲”的整治也就此打响……

微信图片_20200805143137.jpg

整治前的“两箱”

墙上的箱子指的什么?

居民指的箱子主要分为两种:

类型I:奶箱

微信图片_20200805143142.jpg

奶箱

各大乳业公司给居民配置的奶箱,大多年代久远,有的锁和箱门早已关闭不上,锈迹斑斑。

类型II:废纸箱

废纸箱多为塑料材质,在经历了多年的风雨后,黑广告张贴在上面无法去除,部分箱体破裂损坏、老化严重。部分箱底有洞,无法承载居民丢弃废弃广告纸或小纸片等用途,偶尔大风一吹,纸张飘落小区,影响环境不说,还给物业保洁添乱。

随着建德地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不断深入,残破的“墙上箱”与焕新的楼道相比越显得格格不入,极不匹配。

群策群力催生“建德方案”

熟悉情况后,专班工作组发挥“红色议事厅”、“建德小区智囊团”的群策群力作用,积极协调光明乳业建德奶站、居委会、业委会对建德地区11个居民小区不同情况的箱体开展征询、调整。通过协调,由光明乳业订制500余个新牛奶箱覆盖11个小区,全部换新。同时,“红色议事厅”商议,废纸箱也结合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广告进行升级,由原来容易破损的塑料盒改造成了不锈钢的盒子,针对议事厅党员提出的边角擦拭、不锈钢厚薄、尺寸等细节问题进行了商讨,形成“建德方案”,公示给了居民。

微信图片_20200805143147.jpg

居委会、业委会开会讨论

破解心头事,顺应大民意

经过3个月的拆除和施工,11个小区共清理废旧箱体1900余个,安装新奶箱502个、废纸箱470余个,顺应民意破解了居民的心头烦恼事。

微信图片_20200805143150.jpg

清理废旧箱体,安装新箱

更新后的“两箱”→

微信图片_20200805143156.jpg

更新后的“两箱”

新的箱体和楼道整洁有序的结合,让出来为社区服务的志愿者们看到了新貌,激发了动力,更让“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深入居民心中,同心建设自己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