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党建的激情碰撞,今天,这对红色CP一周年啦!

2020-07-02 来源: 上海普陀

当互联网技术遇上初心使命,一对红色CP至此诞生!今天是7月1日,是党的生日,为了抒发对长征这片红色热土的一往情深,长征镇互联网行业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99周年暨成立一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怒江片区热闹举行。

电影、游戏、5G场景应用,互联网企业这样为党庆生

为了向大家汇报镇互联网行业党委一年来的工作,富有创新思维的长征互联网人自创、自导、自演了微电影《刘书记的党建日记》,以长征镇互联网行业党委书记刘忠生的视角为主线,讲述了党委成立一年来通过党建工作发挥凝聚、创新、担当作用,助力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历程。微电影的首映,瞬间将活动气氛点燃。

微信图片_20200702144331.jpg

微电影主创人员大合影

镇行业党委成立后扎根长征,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反哺社会,用科技为长征发展赋能,为党建工作赋能。当前,“四史”学习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那么,互联网企业该怎么学“四史”?

在行业党委的牵头下,活动发布了5G场景下的四史实景教育点建设党建项目,“四史”学习教育游戏也在今天正式上线。作为长征镇红色文化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将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建成之后,党员们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获取历史事件的画面和讲述音频,全面深入地学习红色历史。“四史”学习教育游戏寓教于乐,具有极强的互动性和趣味性,玩家通过答题闯关,穿越回几十年前,见证“四史”中的经典场景。

微信图片_20200702144337.jpg

《刘书记的党建日记》首映

此外,新进镇互联网行业党委企业代表,在活动现场以论坛的形式分享了在线新经济、人工智能和新新人类社交的看法。活动还为行业党委各优秀成员单位颁发奖杯,表彰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开疆拓土,着眼技术开发、公益事业,用实力和担当引领整个行业向前发展。

全市首家!启动红色引擎,以“党建”凝聚互联网

去年7月1日,长征镇成立了上海市首家以区域化党建为基础、建立在行业协会上的行业党委——长征镇互联网行业党委,通过党建这一平台,将辖区内互联网企业凝聚在一起。一年来,行业党委不断壮大,从成立之初的14家成员单位到如今的近30家,一张具有属地经济特色的“红色名片”日益凸显。

成立之初,镇互联网行业党委就明确了以党建引领,通过为企业服务、促进行业发展,增强党在互联网领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目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联合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学习教育活动,引导互联网企业“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有担当的企业。同时,行业党委根据互联网企业年轻党员多,学历高,热心党建互动,但又更倾向参与有趣的党建活动等特点,开拓思路,创新党建活动,举办了红歌快闪音乐会、“我想和你一起做公益”第二届普陀区互联网企业青年联谊会活动、Plogging“随手公益、跑步捡垃圾”志愿活动等一系列符合年轻人喜好的党建活动,吸引了众多互联网青年白领参加。

微信图片_20200702144345.jpg

重温入党誓词

“一年来,行业党委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明显有了提升。”今年年初,行业党委下属企业面对疫情突袭的反应,让刘忠生深有感触。疫情期间,党委下属各企业闻“疫”而动,有力出力、有钱出钱,还有一些企业发挥技术优势,推出了防疫答题游戏《人民战“疫”总动员》、网上预约口罩登记系统等,花式为抗疫助力。“疫情既是对企业发展进行了大考验,更是检验党建工作的‘试金石’。”

党委“做媒”,促进互联网行业联动发展

一年来,镇互联网行业党委坚持组织开展企业互访。在互访中,党委围绕企业党建发展需求,梳理总结当前互联网行业“两新”党支部工作开展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交流讨论互联网党建工作开展的思路、建议,同时,企业互访还在企业间架起了一座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沟通桥梁。在行业党委的牵线搭桥下,波克与沃丰时代、红点影视与柏项科技等不少企业之间开展了业务合作。

微信图片_20200702144349.jpg

党建E力量颁奖仪式

“我们现在接到了三、四家企业的合作意向!”自加入行业党委后,积极活跃的企业互访氛围让今年刚加入行业党委“大家庭”的柏项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大呼惊喜,公司负责人孙平相信,在行业党委的带领下,企业之间互联互建,柏项科技也会越来越红火。上海龙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行业党委“大家庭”的老成员,“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凝聚员工。”因此,在得知长征镇要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后,龙田科技积极申请加入。加入后,龙田科技积极与党委成员联系,利用技术优势,为行业党委成员提供免费“华为云”服务。

目前,长征镇互联网行业党委已成为普陀区甚至是上海市城市基层党建的特色亮点。长征镇互联网行业党委也将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打造行业“红色阵地”,创新行业党建工作方法,不断扩大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吸引更多互联网企业和年轻人加入行业党委,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双促进”和“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