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下功夫,小区变化大,居民争相夸!

2020-06-17 来源: 上海普陀

绿草如茵,鸟语花香,楼道干净清爽,自创城攻坚行动打响以来,普陀区长征镇开开大楼的居民们发现在社区“三驾马车”的齐心努力下,大楼焕然一新。空地变“绿肺”、绿化带变“花园”、花园变“会客厅”,外立墙重新粉刷不漏水……大楼硬件大更新的同时,居民之间的距离也变得更加亲密了。

据了解,开开大楼建于1996年,是一幢24层的高层住宅,居民约860人。由于二十多年来,没有开展过大规模的整修,基本都是修修补补,楼内部分设施早已出现陈旧老化的情况。“绿化带隐藏垃圾、大楼东南角黄土裸露、小区没有休闲的地方,这些问题,居民也曾多次向居委会、物业反映。”银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蔡炜说,借此创城期间,银开居委决定对开开大楼进行大改造。

小手拉大手 “童心花园”让小孩家长走进社区

凤仙花、半边莲、海棠、文竹,载满了五颜六色花草的“童心花园”,是如今开开大楼里大人、小孩最喜欢的地方。30多平的空地载种了不下20多个品种的花草,引得蝴蝶翩翩,一旁葱葱郁郁的立体植物墙既为小区景色增色,又给居民带来阵阵清新空气。而在改造前,这里只是一块普通的绿化带,因为靠近垃圾厢房且植被茂密,绿化带不仅容易隐藏蚊虫,还容易堆积小垃圾,不容易清理。卫生“死角”的大变样,让大楼内的居民们都倍感惊喜。“前几天,天气好的时候,我还推着家里105岁的老人出来看看花草,换换心情,老人家可喜欢了!”住在大楼的王阿姨说,自从大楼多了一个花园,下楼散步的居民明显增多。

微信图片_20200617160016.jpg

童心花园

为了让花园一直芬芳吐艳,大楼的20组亲子家庭特地成立了一支“童心花园”家庭养护队,23位小朋友们纷纷化身童心花园小卫士,每周六、日轮流打理花园。平日里,花园就交由大人们负责打理。“23位小朋友均来自去年垃圾分类的儿童志愿者队伍,”蔡炜告诉记者,去年推行垃圾分类的时候,大楼里的小朋友们成立了一支志愿者队伍,现在垃圾分类进行常态化,为了不让这支小小志愿者队伍解散,银开居委便“特聘”小朋友们为花园小卫士。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家里的孩子去影响年轻家长,发动更多家长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一起参与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

空地变“绿地” 老人终于有了休闲区

如果“童心花园”是小朋友们的乐园,那么,大楼另一处由空地改建成的绿地就是老年人的健身房。自从有了那块绿地,65岁的李爷叔爱上了晨练,每天一大早,他都要去绿地走走,摆弄一下健身器材。回想绿地改造前,黄土裸露、杂草从生,雨后泥泞不堪的样子,李爷叔由衷为创城后的大楼竖起了大拇指。“空地改造之前杂草丛生,那些活动器材基本没人用,现在环境变好了,早晚来锻炼的人可多了。”

微信图片_20200617160022.png

空地改造前后对比

开开大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因为当时尚未与市政污水处理系统相连,大楼在西南角修建了一处化粪池,解决楼内240户居民的下水问题。然而,设计之初却忽略了地面的绿化、美化。由于定期会有吸粪车停驻,时间一长,植被被破坏,地面黄土裸露、杂草丛生,遇上干燥天气尘土飞扬,给住在这一侧的居民造成了不小困扰。借此次创城工作,银开居委下定决心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经过和业主们讨论,我们扫掉枯枝烂叶后,种上了适合高层小区种植的小草,再铺上水泥,硬化土地,防止吸粪车再次破坏植被。”经过改造,这块空地大变身,曾经无人想踏入的地方被大楼居民高兴得称为“绿肺”。

蔡炜介绍,除了两处的大改造,大楼目前还完成了外立墙面的粉刷、应急灯、楼道照明灯和通道窗户的更换。“小区的改变,不仅要让居民看得到,更要让他们享受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