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桥流水”换新颜,这个小区的居民又能在这里纳凉嬉戏了

2020-05-25 来源: 上海普陀

当前,普陀区长征镇建德地区的综合治理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建德、建二、建三三个居民区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建二居民区由河滨香景园、牡丹苑、金江花园三个商品房小区组成,其中,河滨香景园小区有8栋小高层、22处叠拼别墅,共计居民324户,是一个典型的“小而精致”小区。

在启动综合治理项目前,建二居民区书记王荣寿就联合物业,对小区进行了大检查,整合了一份问题清单汇报至建德地区专项工作小组。根据物业反映,河滨香景园的“小桥流水”受损严重,木亭、木桥严重腐烂,很多早已变形,河道污泥淤积,黑不见底,夏天的时候,河内不时传来阵阵恶臭。“以往都是维修为主,这一次,我们准备重新翻修。”找了几家装潢公司咨询,对比几家报价后,王荣寿心中有了大概。经过多次举行“三位一体”会议,和业委会主任、5位业委会委员反复沟通协商,最终决定由镇政府、业委会、共建单位“缘环装潢公司”共同出资。解决了资金问题,河滨香景园的“小桥流水”翻修终于启动了。

微信图片_20200525140759.jpg

小桥流水”翻修启动

目前,物业正组织小区保安、维修工、保洁工清除淤泥,先把水抽干,再一铲一铲将淤泥挖出来。河道弯弯曲曲看着不长,但因许久不清理,沉积的淤泥量超出了想象。物业的小陈说,“第一次清理的时候,淤泥整整装了两车。”为了保证景观和小区的风格统一,木桥、木亭还是沿用原来的设计,“根据居民反映冬天坐在亭子下的大理石上很冷,我们决定在亭子下加一排座椅,方便居民休息。” 王荣寿说,后期,居委会将每年监督物业对木亭、木桥、木椅刷桐油进行保养,延长使用寿命。

微信图片_20200525140804.jpg

物业仔细清理淤泥中

作为此次创城重点点位,王荣寿对河滨香景园的迎检胸有成竹,“小区管理重在日常维护,这一点,物业建立的‘发现机制’就很好。”物业充分发挥保洁力量,借助微信群建立发现机制,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头。5名保洁人员每天在小区绿化带、楼道进行日常打扫时,只要发现小件堆物、零星垃圾,保洁人员就会随手清理,如果发现难以清移的大件堆物,保洁人员需及时拍照、定位、上报,物业会统一组织力量上门处理。得益于物业的精心维护,小区的文明风气逐渐形成,潜移默化中让业主养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所以,当别的小区还在为楼道堆物、绿化带垃圾等现象反复回潮头疼时,河滨香景园却已集中力量,专攻小区死角了。

微信图片_20200525140810.png

6号楼打造的“特色楼组”

如何更好地鼓励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综合治理、创城迎检工作,为此,王荣寿也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法。“楼道粉刷、整治绿化最能让居民看到小区的变化,感受到镇政府、居委会想要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决心。”去年年底,河滨香景园就已完成了1200平方的绿化和8栋小高层、46处叠拼别墅的楼道粉刷。环境变漂亮了,居民参与小区综合治理的积极性也愈发高涨。王荣寿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决定结合美丽楼道建设,打造“特色楼组”。同幢楼的居民在楼组长的组织下,一起定主题、动手装扮楼道,进一步培养住户对建设、维护小区的参与感。目前,河滨香景园已经以6号楼为试点,积极打造更多的“特色楼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