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区的大人孩子都做起了“园丁”,只为守护好这片“童心花园”,共同为创城助力

2020-05-23 来源: 上海普陀

为发动不同年龄层居民共同参与文明创城,5月23日,普陀区长征镇举行开开大楼·青春社区揭幕暨“童”心共治美家园项目启动仪式。让人期盼已久的“童心花园”终于拉开了神秘面纱,与居民见面。

微信图片_20200525110531.jpg


童心花园

凤仙花、半边莲、海棠、文竹、绣球……经过精心设计,原本平平无奇的绿化带瞬间大放光彩,30多平的空地载满了五颜六色的花草,引得蝴蝶翩翩,一旁葱葱郁郁的立体植物墙既为小区景色增色,又给居民带来阵阵清新空气。为了让花园一直芬芳吐艳,开开大楼20组亲子家庭有爱地成立了“童心花园”家庭养护队。20多位一至四年级的小朋友纷纷化身童心花园小卫士,每周六、日轮流打理花园。“平日里,小花园就由大楼的居民志愿者养护。”银开居民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蔡炜表示,今后,小花园将完全交由家庭养护队打理,并鼓励居民在四季更替的时候,自己买上喜欢的花种,装扮花园。

微信图片_20200525110537.jpg


小卫士们积极学习护理小花园的技能

有序领取工作证、劳动工具后,小卫士们在社区花草课堂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进入童心花园开展养护行动。认识花草、修剪花草、处理花园垃圾,学习护理小花园的技能和方法。“及时修剪枯枝半叶,花草才能健康生长。”“天热了,给花草浇水一定要把泥土浇透。”“小朋友们要记得经常给花草松土。”……在老师仔细的教导下,浇水、修剪、除草、布置花园,小卫士们一丝不苟地劳动着。

微信图片_20200525110543.png


吕蕴瑶亲手制作的宣传牌

“我想以后要一直爱护小花园,所以特地画了颗小爱心。”这是小卫士吕蕴瑶亲手制作的宣传牌,作为童心花园小卫士第一小组的组长,吕蕴瑶在学习的时候格外认真,“老师告诉我们要熟记‘浇水、修剪、松土’三步法。我是小组长更要牢记!”

据了解,开开大楼“童心花园”是长征镇团委和镇社区基金共同打造的“青春社区”项目之一。“此次创城测评,开开大楼是重要点位之一。”蔡炜告诉记者,希望借助这个项目,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孩子们在童心花园通过播种花籽、养护花草,体验劳动意义的同时,可以带动更多年轻家长走出家门、来到社区,进而从陪伴小孩参与转变为主动参与社区自治、参与文明创城运动中去。